wyx11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x11111

博文

我爱读书

已有 3972 次阅读 2014-4-22 09: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父亲就很爱书也喜欢读书,文革时去北京用仅有的5元钱买了一袋子书。父亲也总说他书柜里的书就是留给我的全部遗产。

也许是家里有读书的氛围,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和奶奶上街,注意力除了集中在橱柜里小块的可能有痘的发黑的熟猪肉上,再就是小人书了,我总是软磨硬泡让奶奶给我买一本小人书,虽然最后往往以失败告终。大一点有点钱了到哈尔滨姥爷家最常去的当然是新华书店,淘气包埃米尔中埃米尔和他宠物小猪的故事到今天都是我心中的北欧神话,丁丁历险记、好兵帅客则让我笑看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小学时就把父亲的书读了一些,包括鲁迅的、成系列的外国文学、水浒等。西游记则是跟着小喇叭里孙敬修爷爷的讲述边听边看,理解尤为透彻。曾经一个下午到晚上几乎要看完凡尔纳的三本神秘岛,那是同学父亲的书,书都很新装在一个个柜里,同学说他父亲买这些书是为了将来退休看的,我一直不认可这种有书不看的做法,同学最后学习不是很好我想和他父亲这种把书留到明天看的做法是有关系的,不过那里却成了我的香格里拉,我看了堂杰歌德、我的前半生、京华烟云、巨人传等很多书籍,也被新儿女英雄传影响过,崇拜英雄主义。也许早期的积累使我脑海里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我对后来的武侠热和言情热总提不起兴致。读书也使我在语文的学习上轻松很多,我总是把语文课本里的文章一遍遍地看,和数理化相比这无疑是一种享受和休息。

1995年在我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后,我把学习学习再学习这几个字写在了笔记本里,它也完全可以改为读书读书再读书,在这种意念的指引下,我从纯文学的阅读范畴改为专业书籍的研读,在科学技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在这点上我羡慕学文科的人,有充足的时间研究思想层次的问题。但我仍忙里偷闲读自己喜欢的史记等文学书籍,通过司马迁深刻灵性的语言领会永恒的人性,从梁实秋平实诙谐的笔墨感受一种传递快乐和真情的写作风格,从鲁迅犀利幽默的表达中体会以文字做武器快意情仇酣畅淋漓的快感。

我即将步入不惑之年,除了自身经受痛苦带给我的被动成熟,书籍给了我主动成熟的可能。父亲在我读大学时写给我的家信也使我感受到文字超过语言的力量。当我走在英国牛津街头,我感受到杨绛在我们仨中淡淡的饱含感情的对牛津的描述;当我在恋爱时缺乏勇气,我想到了红字、德伯家的苔丝、双城记中那些为了爱的付出;当我为了自己的一点成绩沾沾自喜时,我想到了被称为相砍书的资治通鉴里那些是非成败转头空的残酷。

书籍伴随我走过了风风雨雨,我将继续拥她入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19-787317.html

上一篇:诺敏河上的铁桥
下一篇:菲利普岛散记
收藏 IP: 218.86.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