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zi11 带着微笑,欣赏路上的风景~

博文

日常心理之二:学国画

已有 3379 次阅读 2013-2-17 17:20 |个人分类:乱弹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理, 国画

每个人都想了解自己,但很多心理藏在潜意识深处,在意识层面难以察觉。如果留心,许多人和事都能成为一面镜子,折射出真实的自己。此次学国画的过程,使我的两个心理问题浮上水面。

学画自然是先临摹。要说我对毛笔并不陌生,但是一提笔,就发现自己心里升起一阵恐慌,直发虚。怕啥呢?怕自己画不好,怕失败,怕出丑。虽然在意识层面我知道画坏了也没关系,画得再丑也不会被笑话,但我还是觉得别扭。写字时也类似,随意书写时感觉还好,如果要正儿八经出作品,我立马变得束手束脚,写出的字就扭曲变形。因为书画是高高在上的艺术么?不是的。细一回想,自己在别的小事上也会这样。譬如煮菜,小事一桩,可如果我太想煮好一道菜,就会连该加多少盐都犹豫不决。当自己心里都没谱时,可不方寸大乱么?一塌糊涂的结果反过来又加重了我的挫败感和羞愧感。当我越是把一件事太当回事儿,就越是害怕不成事;目的性越强,就越在乎结果。究其原因,是我骨子里有一股子自卑。

画枝干时又证明了这一点:用笔急躁,线条轻飘,若行笔慢些,墨水便渗开去,总是把握不好。其实书法也有“笔笔送到家”之说,我在写字时能够较好地把握,在学画时却仍是毛躁,说明这不仅是手头功夫的问题还与心理有关:一方面是我性子急,另一方面,急躁的用笔如同快速地说话,都为了掩饰紧张和心虚。可实际上,失败真的那么可怕么?有什么事儿是大不了的?是我自己在乎了。

另一个问题是在点苔时呈现的,刚点几笔就觉得不对劲:虽然知道绘画布局讲究疏密有致,但我下意识点出的几个墨点居然几乎是等距离的!这说明我太守规矩。守规矩固然没错,但另一方面却说明我墨守成规,难以突破创新。我给了自己太多的束缚,不是么?我的QQ签名一度是:“蛹”。

害怕失败、 墨守成规,算是我的两大心理障碍了,导致我在做许多事时都要分出相当的精力来克服这些障碍。平时对此也有所察觉,但这次试笔时体现得尤为明显。哪天我能够不怕失败、不怕出丑,轻松自如地大胆挥洒时,俺就算解缚了——如同蛇蜕了一层皮~

而归根结蒂,这俩问题其实有相同的一个根源:太在乎自己。佛家说要破“我执”,而我却还是“我”、“我”、“我”。

问题本身是个问题,没发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心理问题就像潜伏在水下的冰块,当它浮上水面、暴露在阳光下时,冰块就开始悄悄地融化了~

于是,画画于我而言,除了喜欢之外又多了一重含义,它是修心、自由的一条途径。本来么,艺术,就是直面心灵的~

不知能走多远,却已深感幸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449-662585.html

上一篇:找点儿事儿给老人做~
下一篇:也说抑郁之一:爱自己,不自我~
收藏 IP: 120.38.238.*| 热度|

3 翟自洋 杨月琴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