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zi11 带着微笑,欣赏路上的风景~

博文

日常心理之一:擦吊灯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12-11-23 11:49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理, 生活

 

每年大扫除时都要擦吊灯。前些年胆子大,站在高高的人字梯上感觉很踏实,知道这梯子很稳,我站得也稳,绝对没事儿。今年却怪了,三下两下上了梯子却战战兢兢地不敢站起来,努力克服着内心的胆怯站直了身子,却晃晃悠悠地两腿打颤。奇妙的是,在我伸手碰到吊灯的一刹那,恐惧感便立即消失,心里又踏实了。这种变化让我觉得奇怪:以前都不怕,现在怎么反倒怕了?如果真担心摔下来,那吊灯根本不足为凭,说不定反会被我扯下来砸到我呢,可我为什么在碰触到它的一瞬间立刻就不怕了呢?

闭上眼睛感受了一下,一个答案浮现心头:我孤立无援,需要支持。原来,这恐惧感的后面是孤独感和无助感。站在梯子高处,四周空荡荡,这正是一种孤独站立、无可依凭的状态,当我碰着吊灯时就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那儿了,孤立感消失,恐惧感自然就荡然无存了。所以,这种恐惧与其说是高度所致,不如说是日常生活中孤立感的转移。

又回想起一个梦来:我独自走在路上,走着走着,双膝一软,几乎要跪到地上。可我不愿跪下去,挣扎着想站起来,可又站不起来,身子还是一个劲儿地往下坠,我极力挣扎着,抗争了好久,最终还是双膝无力站不起来,但我仍然不愿跪着,于是在膝盖触地之前往边上一歪,侧倒在地上用手支着,坐了起来。在梦中,挣扎时还喊出了一句话:“我撑不住了!!”这个梦的意象太鲜明,无需什么联想、挖掘便知它的涵义。醒来时也暗自惊讶:那阵子确实感觉有压力,也无奈,但我在意识层面用理性排解了不少,并不觉得压力会有这么大。看来我并不是真的化解了压力,而是将它藏到潜意识里屏蔽了,在梦中才知道自己已经快撑不住了。不过令我欣慰的是,梦境的背景是有阳光的,脚下的路似乎是较为平坦的沙土路,我走在阳光的路上。

当我知道自己的恐高是由孤立感所致,便可以安安稳稳地站在梯子上,专注地擦拭着吊灯;当我不再回避自己的压力面对它时,压力便开始真正减轻。——虽然外界没有变化,心已了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449-635426.html

上一篇:被涂抹的庄子
下一篇:找点儿事儿给老人做~
收藏 IP: 183.94.32.*| 热度|

1 马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