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zi11 带着微笑,欣赏路上的风景~

博文

[影评]《非诚勿扰Ⅱ》——玩砸了深沉

已有 3368 次阅读 2012-2-11 20:04 |个人分类:乱弹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抛却琴棋书画诗酒花,便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了,没有王子与公主的童话。王朔与冯小刚玩了一把深沉,在《非Ⅱ》中给观众上人生哲学课,为此不惜把李香山推向死境,并在生时诀别。许多人只有在将死之时才看破了一些俗世的浮尘,能用濒死的思维来反思生活倒是不错。李香山总结一生,除了感恩与放下,还对婚姻做出评论:“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呵,几分坚持与包容,几分无奈与失望,这句话会挽救不少家庭,也会害了不少人。

走进婚姻的双方能否共患难,是挺尖锐的问题,也很现实,可是影片给出的考验方式却相当荒唐。面对装瘫的人与真瘫的人怎么会一样呢?把真实的日子过得像演戏一般,却想考验真心?结果是本该和和美美的双方改斗智斗勇了,秦奋不惜尿裤子,而笑笑干脆控制秦奋的饮水量,想证明爱有多深,却彼此生出怨气来,这不没事找事吗?其实,试婚,本就隐含着对彼此的不信任以及对婚姻的不安全感,前提就含着否定,再用演戏的方式来实践,却想得到肯定的答案?不知道冯小刚与王朔怎么想的。煞有介事地用虚构与浮华来验证现实、揭示深刻,借用片中一句台词:不靠谱!不过,以试婚为主要情节的片子会出笼并被追捧,说明当下围城内外的人们心里还是很不踏实的。秦奋不是嘀咕了一句吗:“谁动真情谁完蛋!”够心酸,够心寒,如果这成了普遍现象,真是悲哀!

王朔似乎极力地想给贺岁的影片注入严肃的思想内核,所反映的问题也不乏普遍性,但角色与情节却脱离大众,冯氏影片的搞笑形式与王朔想表现的深刻内核没能结合好,整出个四不像。他们似乎有足够的资本去编自己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感想、玩自己的电影,娴熟之余玩过了,把深沉都玩得虚假了。这影片,也就一部戏而已。最别扭的是让一小姑娘装深沉,评《资本论》,面无表情地谈论生死,朗诵爱情诗,怎么看怎么觉得怪异。倒不是我小瞧少年人,而是觉得冯王二人急于表达,这小姑娘只是他俩的灵魂附体~

让我有所触动的是胡德夫的《匆匆》和两首情诗。虽然《匆匆》只是做为那个“人生告别会”上的背景音乐出现了几句,但沧桑的嗓音、沧桑的曲调,让人想起这位白发苍苍、人生波折的老歌手弹着钢琴的吟唱。不用设置什么角色来诠释,这个人,这首歌,足矣。

片尾曲歌词是情诗《最好不相见》,爱到深处,便怕伤情,够纠结的。

更喜欢的是另一首诗,虽然片中小姑娘的朗诵很呆板,但这诗本身在瞬间击中了我。细细品味,诗中的情愫深沉辽远,波澜暗涌,却又宽和平静。想爱,敢爱,爱得如此深挚,愿与所爱的人生死与共,却不带着期待与目的,不求回报:

 

“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欢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449-536427.html

上一篇:石缘
下一篇:野性的灵魂
收藏 IP: 120.38.19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