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rap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raph

博文

有向图嵌入问题介绍

已有 1618 次阅读 2021-12-4 23:21 |个人分类:拓扑图论中的一些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向图嵌入指的是欧拉有向图在可定向曲面上的嵌入,其要求是每一个面均是有向圈和有向圈的并。现代图论奠基人之一Tutte在研究将等边三角形等分为等边三角形时,提出了欧拉有向平面嵌入。Tutte的构造大意是将等分三角形的线对应于有向图的顶点,如果两个顶点连一条有向边,若他们规定等边三角形的一个指向。这样一种等分方法可对应欧拉有向图的平面嵌入(Tutte称她为交替平面地图 Alternating dimap,对于同一种等分方法,可以对应不同有向平面地图)。其后Tutte也提到了将其推广到一般曲面的可能性。Bonnington, Conder, Morton 和 McKenna 于2002年系统地研究了有向图在任意可定向曲面的嵌入。证明了类似图嵌入著名的Duke连续性定理等相关性质。在文章最后他们也提出了若干公开问题。


其中没有解决的问题包括:


  1. 有向图最大亏格问题的刻画。图的最大亏格存在Xuong的刻画,是否也有类似的公式来刻画?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更多的观察。

  2. 有向图亏格问题,特别是对于正则竞赛图的亏格问题。通常我们认为这个问题难度要较图的亏格问题更难,事实上求图的亏格上的方法并不能照搬到有向图嵌入上面。而我们求图亏格的方法并不多。比如求图K_{3,3,3,3}的亏格也是难题。

  3. 亏格单峰猜想问题,有向图亏格多项式为对数凹的。

  4. 一些重要有相图的亏格多项式的计数问题。我们最近的一遍论文就解决了单点二部有向图的亏格分布问题,利用到了对称群表示理论。


 当然任何关于图嵌入的性质,都可以往有向图思考提问。


参考文献:


1. C. P. Bonnington, M. Conder, M. Morton, and P. McKenna. Embedding digraphs on orientable surfaces. J. Combin. Theory Ser. B, 85(1):1–20, 2002.

2. Y. Chen, J. L. Gross, and X. Hu. Enumeration of digraph embeddings. European J. Combin., 36:660–678, 2014.

3. R. Hao and Y. Liu, The genus distributions of directed antiladders in orientable surfaces, Appl. Math. Lett. 21(2) , 161–164, 2008.

4. W.T. Tutte, The dissection of equilateral triangles into equilateral triangles, Proc. Cambridge Philos.Soc. 44, 463-482, 19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10-1315200.html

上一篇:问题(二)
收藏 IP: 223.10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