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ting10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ting1025

博文

以梅自勉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12-2-24 14: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学, 故事, 江南春, 同龄人

     晨,细雨刚过,步入校园,景尽浸都于雾中,不甚清晰。身在江南之地,此当初春之时,吾乃想牧之《江南春》一诗中“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既至一转角,枝丫寥寥,忽见,数朵梅花点缀之上,吾甚喜之。遂近观之,微微残雨未干。近日,江南春寒料峭,腊月已过,梅依然绽开,念此梅乃有留恋之意矣。
     念平日,吾因探究穷理而无心观之,惜之,叹之!
     吾思近年时光,周遭浮躁之烟气,浸于中,免不受其影响,以致今日潜心治学,静心于古人文学诗词之时愈加少矣。记吾小时,甚爱古之文学,念家境经商,父母无暇顾及且才学疏浅,并无足够诗书以尽平日之时光,然成语词典一书随吾小学近五六年,其中典故,故事及道理较同龄人略懂一二,每每得吾师之称赞,想至今日仍快然于心。
     然则,青春之时,临应试之教育,余虽不擅物化之理也,幸吾勤攻之,方才有今日之学。此正遇家境不平,富足之景中落,且家中待哺姊弟年纪均小,生活稍拮据。而吾母智慧才识,通经商之道,且不辞辛苦,起早贪黑,内外大小上下,无不操心。今日吾年龄稍大,经济略微缓也。姊弟亦稍有才学,令母心稍宽也。
    辛卯夏末,别大学时之同窗来杭就读,及至今日来此仅半年之多,然探科学之理,学做人之道,尚需时光,今当勉哉! 
    就今日梅之坚韧之志,春之新生之力,以此文自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019-540917.html

上一篇:来到科学网之后
下一篇:关于礼物和爱情
收藏 IP: 101.68.71.*| 热度|

3 金小伟 柏舟 吴恬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