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警察的应急方式不当

已有 2724 次阅读 2015-5-15 11:15 |个人分类:胡言乱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此不看热闹

在博主高山的声嘶力竭正义的"呐喊"下,我开始关心起我的"天高皇帝远"的老乡们最近中国版的"袭警案"。昨天在看了事件录像后,我有如下问题:

1)为什么现场没有见义勇为者出现?至少应该有个拉架的吧。

2)什么原因导致徐的一家不能上车?

3)为什么徐试图以孩子为要挟时,警察大哥仍然举着棒子?

4)为什么徐不惧怕政府的执法人员?

5)现场的其他公职人员在哪里?

6)警察大哥在事发后,可以接受媒体采访吗?

7)一面倒的,来自警察方面的代表肯定警察射杀合法,那么有没有其他声音呢?

8)警察应该如何面对醉酒暴徒?为什么是一个人当班?事件突发,警察力量在哪里?

我试着自问自答。

1)非但坏人变老了,整个社会也在自保,事不关己,该干嘛干嘛。这就是社会进步吗?

2)有人说,两个成年人只能带两个小孩免费乘车,显然徐多了一个,因此不允许徐一家候车。作为事件的导火索,这个政府还没有澄清。

3)据警察大哥自答,此时他不知道,老人和孩子是徐的。但我的问题是,当徐试图以孩子作为武器,此时警察用棒子击打徐,显然不妥,有危机孩子的可能。现场没有其他成年人声明孩子是他们的,从孩子的衣着可以判断为生活境遇不佳的孩子,警察这是明知故做,我判断警察有报复情绪。由此,我的结论:这不仅仅是正当防卫了,警察的行为越界,至少应急措施不当。

事情升级显然是防卫武器的加入引起的,比如棒子、枪。

其他的不答了,有风险。我想起一个真实故事。某年国外一猩猩乐园,一孩子坠入昏迷流血,猩猩领导者,主动保护孩子,不让有攻击性的年幼猩猩靠前,人们在等待。动物园将一干猩猩引入笼子关闭,人们这才跳入园内试图救护孩子,不料一年轻猩猩出现,工作人员手持工具,不让它靠近孩子,最后成功救出小孩。由此可见,正确的应急方法是可以避免事件升级。

一个社会是有义务保护弱势群体的,哪怕他们好吃懒做,西方国家更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890362.html

上一篇:恳请科学网痛下杀手,封了吧
下一篇:导师和学生,到底哪一个该下地狱?
收藏 IP: 106.37.82.*| 热度|

7 尤明庆 王春艳 徐晓 牛登科 张忆文 赵美娣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