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自动化是华电最好的专业

已有 9363 次阅读 2015-3-30 13:00 |个人分类:教学新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全国人民都说好

本人服务的学校是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回龙观主校区,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我的专业所属一级学科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所谓的双控。以下来自百度

本学科在本科阶段叫自动化,研究生阶段叫控制科学与工程,本学科下设的七个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企业信息化系统与工程”和“生物信息学”。各二级学科的主要研究范畴及相互联系如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优化、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本学科培养从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华电的本科生热衷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部分原因是,比如控计学院的本科生有一些,也可能是多数,高考报的第一志愿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没有被录取,才来到控计学院自动化专业的。于是,壮志未酬,很有一些学生,心里大概是受虐了,越追求不上的就越仰视,表现在很多人一谈到考研就是要考电气,一说有无辅修的可能还是电气。

就我所知,国外是没有这样的划分,就是将自动化专业与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两个专业完全隔离。

我们华电的自动化专业从最大范围的划分来说是:比如中国科学院学部来说,属于“信息技术科学部”,而那个电力系统或电气工程隶属于“技术科学部”。

21世纪显然是信息时代。

再比如,华电电气的那些专业是颇有些像传统贵族时代的小姐,而我们的专业是现代摩登女郎,那个贵族小姐除了“电气”以外,还颇有戾气,比如我在家里就访问不了她们的网站


你是追求一个傲慢的女人,还是与一个摩登女郎遨游在信息时代,没有受虐的你一定会责无旁贷地选择后者。

控计学院的自动化专业应该是信息时代的电气自动化。

PS 信息时代的自动化曾是多么地激动人心,见何毓琦的博文:You May Admire The Visionary, But Society Pays For The Useful  你可以赞赏远见卓识,但社会关注实用性

PSS 信息爆炸时代的控制 信息时代的控制科学 由美国和中国的两个小组报告他们关于控制的远见卓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878406.html

上一篇:控制会是21世纪的物理学吗?
下一篇:梅子同学,你就应该展翅 into the wind
收藏 IP: 106.37.67.*| 热度|

6 袁海涛 李楠 徐晓 李志俊 张忆文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