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研究生应该以第一作者的工作申请学位 精选

已有 13887 次阅读 2013-8-5 06:04 |个人分类:无为而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学位, 合作方式

最近湖南大学刘全慧教授在科学网秀了一下他培养学生的论文发表情况,其言论:“如果你招了一位学生,总也过不了科研关,你就应该替他写篇论文。如果他能因此了解科研的全过程,也能弄懂论文的内容并通过答辩,也算勉强合格。”受到曹建军博文“恩师如此的“教诲”,值得商榷!”的“讨伐”。曹文指出学生和导师这样的科研合作方式有和稀泥、放水之嫌,而且对学生和社会不负责,也助长了学术上的不良风气。

除了曹所关心的问题以外,我更加关心由此产生的另外一个问题:导师和学生怎样的合作方式能够支持学生以相关工作申请学位呢?为了严格回答此问题,我上网找来国内有代表性的大学和随机发现的美国大学学位论文要求,加以对比。

以我能查到的中美两国大学(上海交大、北京大学、湖南大学和康奈尔大学、阿肯色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要求来看,二者的区别在于除了中国的大学论文发表有数量和期刊种类的要求以外,在文章作者署名上,以上美国大学要求学位申请人必须是唯一或第一作者,而中国的大学除了学生第一作者的文章外,导师是第一作者的,学生为第二作者的文章也是可以接受的(北大和湖南大学),上海交大考虑后者以1/2篇作为学生的论文发表累计。其中的细节如下:

1. 上海交大2011年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要求

数量要求: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至少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

质量要求:学术论文至少有1篇学术论文发表(或录用)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的刊物上。在EI检索刊物上发表的论文需为英文(或其第一外国语)。

认定办法:学术论文必须在就读博士期间,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于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硕士学位要求一篇,期刊要求可不同,其它类似。

2. 北京大学2012年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独立完成,应是一篇(或由一组论文组成的一篇)系统的、完整的、有创造性的学术论文。在申请学位前,博士研究生应以北大为第一作者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身份(导师为第一作者时本人可以为第二作者)在国内核心刊物或国际重要刊物上至少发表或被接受发表2篇论文。未达到要求者,一般不接受其学位申请。

3. 湖南大学2012年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要求

第二条 本规定中提及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的论文必须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且湖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含导师)。

其中(三)理学学科

在本学科领域有代表性的SCI检索源期刊上发表论文不少于3篇,其中至少1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并被SCI收录;或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不少于2篇并至少被SCI检索1篇;或者在本学科SCI分区为2区及以上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并被SCI收录。

第五条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答辩前须在北大核心、CSCD、CSSCI来源期刊或更高层次期刊上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含录用通知)。

由湖南大学的要求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刘全慧老师和博士、硕士学生发表文章的方式符合学校的规定。

美国大学(康奈尔大学、阿肯色大学)对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要求不同于以上中国大学,没有发表文章数量要求,学位论文的工作必须是申请人独立或第一作者的工作。

4. 康奈尔大学

Cornell University 的 Thesis and Dissertation Guide,其中16页解释了博士学位论文可以由已发表、投稿和将投稿 paper 的组成,但学位申请人必须是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能够这样做的专业有限制,其附录B给出了。)以下为康奈尔论文指南中相关内容(16页)

You must be the only author or the first author of the papers to be used in the dissertation 博士论文.

5. 阿肯色大学(第7页)

也和康奈尔大学一样,学位论文可有已发或待发的文章组成,无论博士论文(dissertation)还是硕士论文(thesis),学位申请人必须是第一作者。其导师必须给出证明申请人作为第一作者至少完成51%的工作。

If papers are written by multiple authors, the author of the thesis or dissertation must be the first author of the paper to be used in the thesis or dissertation. Documentation must be given by the student's major professor stating that the student is the first author of the paper and completed at least 51% of the work for the paper.

两相比较,美国大学的做法无疑是更可取,它能够避免曹文所指出的种种问题,而中国以上大学的做法有可能导致学术不端:比如学生发表论文以导师为第一作者,无形中学生可能沦为老师满足晋级等需求的学术论文打工仔;同时也有可能,学生坐船,老师沦为学生申请学位的打工仔。要想杜绝以上现象,中国的大学应该抛弃中国特色,向美国大学学习,要求研究生以第一作者的工作申请学位,同时适当放弃数量要求,质量由导师把握。果真如此,大学无疑向摆脱行政干预、教授治校迈进一大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714182.html

上一篇:那一年我们风雪山神庙-也说科学网的禁字
下一篇:经济学界教授值钱
收藏 IP: 1.202.79.*| 热度|

20 王芳 蒋迅 曹聪 曹俊兴 刘全慧 李贤伟 明波 魏东平 曹裕波 武夷山 曹建军 李冰 李伟钢 李天成 彭真明 韦玉程 刘淼 physicism liuyue314 chenans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