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当算力魑魅和法力无边的时候

已有 1695 次阅读 2023-7-10 16:36 |个人分类:关于天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些天和球友们上午打完乒乓球,中午喝啤酒,俺提到了科学网13年前看到的这句话:真正的荣誉都是来自荒野中莫名者的致敬。也是2011年的一月份,俺给我那因奥密克戎去世的同学短信发过这句话,他曾问过我这句话的出处。每当说过这句话的科学网李侠老师,发表俺看不顺气的博文,引起俺的负面评论而他反唇相讥时,也是因为他的这句话,俺一点也不介意,当然对于他而言,俺就是荒野中的莫名者。此外还有另一句话:Fritz John 说的,数学家工作是为了得到少许同事的吝啬钦佩。相关博文可以在我博客首页找到。

以上都是学者对于学术功用的认识。时过境迁,论文业已泛滥成殇,学术已不再那么高尚和纯洁。

最近高考规划师张雪峰说:你报了个新闻传播学专业,那我一定得把他打晕。这是无可非议的,它们是两种心态,反映了人生的不同阶段。2002年,俺在澳洲买车,原主是一位澳洲白人女士,问她职业时,人家骄傲滴说国立大学毕业的 journalist,就在堪培拉报纸工作,因此发广告卖车非常方便。新闻学和记者同一词源 journalism,记者这一职业应该是相当令人尊敬,当年美国记者华莱士采访邓小平,相当轰动。然而时过境迁,新闻专业国外也是早就卷了,美国名校大学生,一旦毕业,绝大多数已经没有“记者”岗可就了,无可奈何地成为自由职业者。另一方面,据说中国做社会新闻的记者人数,区区一两百人,不是痛苦地挣扎在生命线上,就是在躲藏在跨省的茫茫大山里。

当记者 journalist 学术化变成 journalism 新闻学,高山流水解决不了吃饭问题,伯牙只能摔琴。

今天看到一文:大数据时代,需要怎样的通识教育,忽然想到,在 power 的时代,包括计算机硬件算力和社会方面的法力,不做学术就是对学术最大的致敬。

何为学术,就是科研里不能创造钱 make money 的那部分。《一个应用数学家的辩白》里面有一句话:Mathematics has proofs in addition to experiments,数学里面除了实验(指数值分析、计算)还有证明。这里作者将 in addition to 加了斜体,本意说数学里面最本质、最重要的是计算,其次才是证明(纯数学),遗憾中文没有翻译出作者的倾向性——强调计算比证明重要,也就是没有注意斜体的强调。我们套用这句话,research has applications in addition to the academic 科研里学术之外才是应用。

当算力魑魅和法力无边的时候,不做学术就是对学术最大的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394844.html

上一篇:“天马行空”的本科毕设选题
下一篇:到底什么是 integrity ?
收藏 IP: 106.39.150.*| 热度|

8 武夷山 郑永军 刘进平 尤明庆 杨正瓴 宁利中 李毅伟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