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谢教授语录 2020-10-13

已有 4056 次阅读 2020-10-13 13:40 |个人分类:谢教授语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位教授的虚言妄语

当人生走到尽头,留给教授的只有短裤和数学。原本映入脑海的原话是这样:当人生输得只剩下短裤,教授只有数学了。这里形容短裤的另一个词语是日渐隆起的肚腩(真实的物理存在),遗憾的是教授的数学和那些至尊的数学家来比,还未到那个层次,还需要“深挖洞,广积粮”,这是余生要做的事情。

上外专业本科生必修课自控原理,教授将那些原理最后归结为数学,很高兴。指着虚数单位i,教授说劳斯那个时候它还被写为根号下-1,这虚数完全来自于无中生有的世界。写到这,反对下物理学家的“物理的尽头是数学,数学的尽头是哲学”,俺认为“物理的尽头是哲学,数学的尽头是神学”,所以形而上学是物理学之后吗,物理和数学的源头是哲学,来自于柏拉图的那个洞穴,是哲学家带领人们走出洞穴,远离了光的影子,看见了太阳,也就是真理的本源。哲学的尽头是神学,由此物理和数学,百川入海,最后都要在封神后,离开三界。跳出三界外,不入五行中,是人类以及孙悟空们至善至美的追求。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们的命也一样matter。

教授说数学家更有想象力,相比物理学家,而有想象力的物理学家,准确地说不是物理学家,是数学家,如牛顿、麦克斯韦、爱因斯坦。虚数就是数学家和哲学家笛卡尔发明的,此前数学家们因为负数“less than nothing”,而认为没有物理意义,而止步不前,甚至不使用负数。从数学家引入虚数到物理学家使用它来看,所谓的物理学意义乃至真实存在,都是阻碍人类进步的“阶梯”。

那么虚数到底有没有物理意义,这需要教授去仔细阅读很早以前在孔网上买的旧书,以及为了心灵的平和,刚刚又买的一本原版的“古今数学思想”。简直不可思议,为什么教授在辣么久之前囤积了一本原版“虚数故事”,这本身就是虚妄的存在。

IMG_20201013_131301.jpg

这又回到了历史。女儿说她要去看敦煌,她爹不以为然,看失败者的历史,不仅痛苦,又有什么“物理意义”呢。教授还是俗了,刚刚上文说过,物理意义是阻挡人类远离“三界”的阶梯。对逃离人间烟火的追求,教授应该矢志不渝。

Screen Shot 2020-10-14 at 10.53.38 AM.png

因为劳斯判据用到了欧几里得算法,自然教授也提到了那本《几何原本》以及1900年以后翻译它的徐光启。教授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比如在说到欧几里得算法后(辗转相除法),也提到了中国剩余定理,不过又说数学家陈省身说:每当周围国家有动乱的时候,中国的算学就有些惊人的进步。

说到了历史,教授对学生说:唉,明朝的徐光启在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就是现在数学翻译为里奇流的里奇 ricci)帮助下,翻译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没有做完,就带着从葡萄牙人那里买到的大炮,去北方练兵抵抗后金去了,结果有孔姓将领投靠了努尔哈赤,带走了大炮,再加上闯王入京,瘟疫横行,徐光启郁闷而死,最后明朝亡了。那本几何原本的完整翻译要等到多少年之后了。

所以所谓的老北京人就是满人和为他们服务的汉人,他们分别住在东西城和南城。说到这,学生们有咳嗽声,教授由此在感叹法国“先贤祠”的神往中,在白宫图书馆到底有没有2700本美国人写的书、总统们到底看不看的纠结中,以及last but not least 我们到底有没有这样2700本中国人写的书(当然不包括资本论和被始皇帝焚烧掉的)疑问中,打住了。

唉,苏联失败了,有人说是专业学院的失败,比如钢铁学院斗不过文法学院。教授扯的离题太远,不就是想注入点“人文”内容,以此让你们走得长远些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254220.html

上一篇:从实践走向理论: 二战后的自动控制
下一篇:谢教授现在是四级岗教授了
收藏 IP: 106.39.150.*| 热度|

12 尤明庆 王安良 郑永军 刘钢 李毅伟 梁洪泽 许培扬 宁利中 武夷山 周忠浩 李学宽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