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到底什么是原创

已有 4028 次阅读 2019-4-13 16:37 |个人分类:关于天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分子就是二

看了你们写的博文,包括刘立秦四清老师的一系列博文,俺都不觉得将原创性说清楚了。说到原创性,俺是有原创性工作的,为此写了博文:一腔热血,为了你们的“原创性”研究 

首先,原创性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先前没有、独立、不能由别人的工作衍生 (derived) 出来,这些都不是显而易见的,瓜田李下,老王卖瓜,说不清呀。用0-1来判断原创性程度,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其次,原创性的语境,在西方,在一个研究工作中的体现是在学位论文里,它的对立面是:抄袭。所以原创性本是个研究工作“基本条件”,在中国被高估,难道说明中国人的“品德不好”?真正的指标是“学术贡献”。“原创性”应该在每个“被认可”的工作里都有的。

再有,当前“原创性”在中国被热炒,是在被“卡脖子”的语境下提出的,于是其原因被归咎于中国的原创性差,主要指向是“基础研究”的原创性差。中国岂止是“学术”领域原创性差,整个社会都被西方不再徘徊的“妖物”所笼罩,表现在“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是“唯此唯大”动不得,中国人的原创性就不会好了。

最后,社会的进步,包括物质上和精神上,它并不能全部由“学术上”的原创性决定,部分是由技术的进步来主导,这是有实例的,而后者由两个方面产生:一是自科学而来(纯学术),二是技术自身的进步。

中国基础科学原创性差,表现在研究工作“应用”和“跟风”,但“原创性差”并不能为中国整体被人“卡脖子”背锅,这是一口“黑锅”,它应该由“老大来背”。

看西人的哪些神话“天才”的传说,说到“牛顿”般的“0-1”原创性,是指“神龙见尾不见首”,未知的,它是什么?是隐士、怪力神,也是深山老林里流出的“涓涓之水”,是“万物之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173080.html

上一篇:一腔热血,为了你们的“原创性”研究
下一篇:我的996那些年
收藏 IP: 106.39.149.*| 热度|

17 刘立 武夷山 许培扬 郑永军 李剑超 王从彦 杨正瓴 史晓雷 张忆文 孙颉 姬扬 李天成 姚伟 王立新 晏成和 liyou198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