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育儿圈】我以他为荣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09-4-20 22:2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育儿

这是根据一段录音整理的。
 
在美国,有一支大学橄榄球队。那一年,这个橄榄球队出尽了风头,屡战屡胜,最后得到了全国大学杯橄榄球赛的冠军。有趣的是,球队的教练是这个球队的一个主力球员的父亲。当他们获得冠军的时候,记者采访了这位教练。他们问他说:“这个赛季你们球队打得非常好,尤其是你的儿子,非常的出色。请问你对这件事情的感想如何?”
 
这位父亲在全美国人面前,对着电视的镜头,回答说:“是的,我的儿子这个赛季打得确实很好。I am proud of him. But…
 
他说:“但是,就算我的儿子今天连橄榄球都不会打,我仍然同样地以他为荣!”
 
我想这是一个幸运的孩子。我们怎么看一个孩子,我们就在同时塑造了他对他自己的看法。
 
在我孩子成长的过程里面,我也非常留意,我要让他们知道他们在我心中是非常宝贵的,我对他们的爱是无条件的。
 
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常常跟他们玩一个游戏。我把他们抱在我的腿上,可能才三四岁的时候。我先问他:“小琪,你认为妈妈爱你吗?”他说:“妈妈爱我。”
 
我说:“好。那我问你,如果你今天出去踢坏了别人的玩具,你想妈妈还会爱你吗?”这时,儿子就在想“妈妈的爱能否经得住我踢别人脚踏车的考验?”他就不太确定地看着我说:“那你就不爱我了吧”。我说:“你答错了,妈妈仍然爱你,但是,我要打你的屁股。”
 
接着我又问他:“那如果你今天出去抢别人的东西,回来被我知道了,我还会爱你吗?”他又有点不确定了,好像这个比较严重。他说:“我想你就不爱我了”。我说:“哎呀,你又答错了,妈妈仍然爱你,但是,我要打你两下屁股。”
 
这个时候我的儿子就开始觉得很有趣了。他说:“妈妈,那我问你,如果我今天出去又抢别人的东西,又打人,又撒谎,我回来以后,你还会爱我吗?”我说:“你认为呢?”
 
我儿子这回就打个赌,冒个险,说:“我想你还会爱我。”我说:“答对了!”我就紧紧地把儿子抱在怀里,说:“但是,妈妈会狠狠地打三个大屁股!可是妈妈还是会爱你的。”——我的儿子在我的怀里松了一口气。
 
你想他会从此就出去天天踢人,骂人,抢人的东西,撒谎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227205.html

上一篇:YOCSEF青岛分坛成立
下一篇:【笔会作品】满江红--端午随想(中华新韵)
收藏 IP: .*| 热度|

11 杨学祥 何琴玉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陈湘明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