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jia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jia2011

博文

消灭零博文

已有 3379 次阅读 2012-4-26 10: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了很久之前从旧书摊上淘来的《球状闪电》,于是重新看了一遍。因为时间太久了,连基本的故事情节我都记不清楚了,重新读到精彩处,会有原来如此、醍醐灌顶的快感。不得不说,刘慈欣是中国最好的科幻作家。所以我又买了三体1、2、3,重温陪我度过大学岁月的这些书。当年穷,看得都是电子书,现在终于不用心怀愧疚了。而且,纸质版的书就是比电子书要看得舒服。
    看完了《球状闪电》,我觉得整个故事就是科学研究的一个缩影,首先发现问题,然后提出各种假设去试着解释这个问题。但有些时候,自己的思路从根本上就是错的,和你一起犯错的可能包括许多人。“有时候不是我们想的不够复杂,而是不够简单”。灵感眷顾什么样的人,这个真的不好说。突然你有了一个新的思路,一切都柳暗花明了。
    奥卡姆剃刀原理是我一直推崇的,我希望能用我的研究结果对这一原理进行佐证。但是啊,生命系统这个东西,实在是太复杂了,我理不出头绪,看不到条理,真真愁死个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496-563774.html


下一篇:也说研究生生源问题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