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在脚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gl

博文

我对博士阶段做什么如何做的一点看法!

已有 6687 次阅读 2013-11-29 22:4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 博士生, 实验学科

  转眼,我的博士生涯已经迈进了最后一个年头,中间也有了1年多的在美国做研究的经历,在科研上也有了一点点的东西发表,见博文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6750&do=blog&id=562164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201959/abstract)与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6750&do=blog&id=662329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z400108y)。不管这两篇已发表的文章价值如何,我自己是比较喜欢这两项工作的,而这两项工作的idea主要也都是由我提出来或发掘出来的,我也相信它们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是有用的。回顾近几年的读博经历,对博士阶段做什么如何做也有了一点自己的看法与体会,分享出来与大家讨论!

  博士阶段做什么?这是很多刚入门的博士比较迷茫的一个问题。个人认为,一个即将要读博士的学生,首先要清楚自己接下几年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什么,然后把相关的一些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吃懂吃透,当然有些原理和知识的理解是需要在逐渐的学习中深化与体会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实的情况是,我发现有相当一些高年级的博士生对自己所研究的方向的一些基本原理的理解还不够透彻,还不能比较准确地把它们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这很可能与博士生刚进入实验室时受到的引导有关,因为现在大多的情况是大带小,导师很难会有充足的时间来指导学生,而这个时候接收的一些知识和理解又是最容易在脑海里沉积下来的,一旦形成一种思维定式,那么以后很难改正,所以这也与大的水平能力有关系。同样的,对于实验学科的实验操作也是如此,如果一开始的操作就不规范不细心,那么以后也会形成一种习惯,很难改正。对我自己而言,对于一些基本原理和知识的掌握与理解,如果我觉得给我讲解的人讲解的不是那么透彻和清晰,那么我宁愿自己花很多的时间各方查阅资料自己啃也不愿受到误导,当然技术方面的东西除外。我认为上面这些是一个博士生首先需要做好做精的。

   另外,除了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一般由导师安排或与导师课题项目有关)外,博士阶段要尽可能拓展自己的眼界与宽度,要向与自己研究方向有点关系甚至没有关系的其他领域伸出自己的触角,这个时候广泛的阅读文献是必须的,至于怎么安排怎么挤时间来做这些事情,那就因人而异,但有一点,努力和辛苦是必须的。前些天我跟一个年级差不多的搞理论的博士生朋友(我是做实验的)聊天时候说到,在一个领域做了三四年,那么这个领域里最基本的东西应该都掌握的差不多了,至于更深入地做下去,我认为在一个博士生未独立时是不需要特别考虑的问题,因为在随后的薄厚阶段或者刚开始的工作阶段,是必然要受到其他人(老板或领导)的干预的,但是当你开始自己独立做研究了,就要好好思考如何把自己的研究深化下去的问题了。相反,这个时候你要尽可能的把自己的眼光放宽,找到真正让自己痴迷并愿意为之付出的研究领域。

  博士阶段如何做?上面说了博士做什么的问题,下面来说说博士如何做。对于实验学科来说,国内大多的情况是要排队轮流做实验,这个时候你自己的实验能不能做好并且能不能拓展就看你准备的怎么样了。初期的规范的实验操作一定要熟练掌握,保证自己做实验的时候不出差错,然后就是实验前的准备工作,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准备工作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都忽略了这一点,认为无关紧要。如果你能在真正做实验之前,就能把实验中可能遇到的情况考虑的尽可能周到全面,那么就会事半功倍。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是,既然是实验学科,就必然会有做不出来的时候,那么每做一点就要有自己的思考与判断,下一步如何做,或者看看这做不出来的背后是什么原因,或者是不是有其他有意思的现象出现,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有时候即便是一个实验做出来了,也要思考一下这个实验有没有进一步拓展的可能。每个实验如果都能这样去做的话,那么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另外,博士阶段一定要紧跟前沿,积极的去思考自己领域的一些难题,不要让自己落在人家屁股后面几十年;要积极的参加各种交流和讲座报告,这些对于一个人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是非常有帮助的;一定要有自己对问题的思考与看法,不要总被别人的观点牵着走,也不要对自己的导师唯唯诺诺,特别是对在一个小的方向做了几年的博士生而言,很可能比自己的导师更清楚这个方向,因为导师的精力是有限的,他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经验对于技术来说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一些知识的创新和理解而言是没有多大帮助的,有时候甚至会起阻碍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基础研究而言,谁也不能预先知道Where it will go and what it will be。

   好了,暂时就写到这里吧!个人体会,仅供参考。(这是本人半年前发表过的一篇博文,这里修改了其中的个别语句并重新贴出来作为博客征文大赛的参赛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50-745836.html

上一篇:闲话科研!
下一篇:出门带地图---从化学史管窥科学技术史
收藏 IP: 210.76.202.*| 热度|

8 刘光波 曹聪 夏少波 刘玲玉 闵应骅 张晴 王加升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