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wenl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lan

博文

示 弱

已有 2739 次阅读 2013-4-23 13: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转一篇本人新近在新民晚报上发表的“豆腐干”

示 弱

老爸今年虚龄九十五,春节一过,他就宣布自己已经“九五之尊”了。可他怎么“尊荣”得起来?勾腰曲背、步履踉跄。问过去的事,他说“记不得了”;让动脑筋,他也会以“懒”来搪塞!眼看他的体力、智力急速下降,着急呀!怎么办?想起多年前我教外孙女学算术,背唐诗,外孙女不耐烦,我就存心做错、背错,我的“示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人说老小,老小,我决定在老爸面前故伎重演,拿出了象棋与老爸对局。我在他面前铺开了棋盘,老爸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浑浊的双眼半闭着,枯槁的双手对抄在袖中。我一边问棋子怎么放呀,一边把红子黑子胡乱填在棋盘上。老爸总算开金口了,嘟囔一句,红黑要分开放的。我把红子黑子分列两侧,车占马位,象布兵前……。终于,老爸忍不住了,眼睛放光,把手从“袖里乾坤”中伸了出来,一一给摆正位。开始下,年已古稀的我也撒娇:老爸我不会下呀,你要教我的呀!谁可以吃谁呀?我胡乱走一通,小卒子没过河就横冲直撞,大将领更是随意溜达……,把老爸逗得哈哈大笑,不断说“错、错、错,莫、莫、莫!”。好了,一盘棋下来,老爸动手动脑了。

大家深知 “示弱”是修炼人格之谋,是广交朋友之道,但像我这样用来对付长辈也是极好的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429-683194.html

上一篇:崇洋鄙洋
下一篇:今晚,让我们去看看月亮
收藏 IP: 119.78.232.*| 热度|

3 武夷山 苏德辰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