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wenl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lan

博文

别字种种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12-2-24 14: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class, face, exactly

 

俗话说“文如其人”,我看字也如其人,看我的穿戴就会知道我写字的差劲。中学语文老师对我作文的评价是“红花也得绿叶扶。”大学、研究生读物理,远离了语文,龙飞凤舞,不,只能说“鸡飞蛇舞”的字更是嚣张了起来。

 

丑陋的字让我烦,让我恼!想不到的是救星来了,计算机!用计算机写论文,写总结,写报告,写信,还有就是蠢蠢欲动地给报刊投点不痛不痒的小文章。不用“爬格子”,而是“爬键盘”。君不见,张开的十个手指头活脱就是爬的模样。计算机帮我分清了翘舌、平舌音,前鼻、后鼻音。‘鼠’(鼠标〕和‘猫’(modem〕相处和谐,伺候我改文章和发文章。“伊妹儿”亭亭玉立,打印文稿眉清目秀。

 

以前手写字会缺胳膊少腿的,计算机码字后错字不再,别字却是经常会出现的。谁救我?英文不老到的我可以依靠纠错软件写出绝对拼写正确的论文,当然语法的纠错还做不到。可什么时候能有自动纠错别字的中文软件啊?恐怕难!

 

我看到此地的报纸上经常会把外婆(北方称姥姥)的第三代称为外甥,就非常地不爽,不厌其烦地给报纸去信纠正,但还是会继续出现这种把辈分搞错的事情。打字打错似乎不应该呀,可以把“赴宴”变成“敷衍”,把“写字”敲成“鞋子”,但“外孙”与“外甥”的发音根本不同呀!哦!是不是在上海话里,“外孙”与“外甥”这两个词的的发音有点儿类似?可现在计算机的拼音输入是普通话的呀,尽管有人已经在搞什么上海话的输入软件了。

 

最近我发现繁体字吃香起来了,小时候学过,认识,但经常会想不起来怎么写了。我家附近有两家商店。一家是理发店,不过写的却是理發店,想發财也不能这么写头髪呀;一家是食品店,店门两侧写着奶油饼幹,饼乾不知道想与谁幹?每天看到大大的别字堂而皇之地在那里秀着,心里真是难过得不行。不知道商店的主人是怎么想的,写繁体字为了表明有文化?那你也得写对呀!这样的别字真是不应该。是汉字简化得太过分了,以至于会出现这样的谬误?我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429-540904.html

上一篇:婀娜裙装
下一篇:上海话 怎么啦!
收藏 IP: 202.127.1.*| 热度|

1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