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建立自己的目标感

已有 1098 次阅读 2021-10-19 08: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首届奇材馆先进材料评选竞赛

展品名称:Li/NaY沸石催化剂

材料类别:催化剂材料

创作者名称:李壮

所属学校:山东理工大学

参赛论文:Recyclable Li/NaY zeolite as a heterogeneous alkaline catalyst for biodiesel production Process optimization and kinetics study

科研笔记:

建立自己的目标感

       以下是我在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的科研感悟,希望可以与大家共勉。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目标感!硕士博士是搞科研时间最充分的时期,但很多人往往会因此陷入误区,觉得时间很多,慢慢吞吞,到处都去踩踩水,不往一个点深入下去。往往会出现工作了一两个月,却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发论文很慢,或者做一次报告,老师提出质疑、意见后立马抛弃原先的工作换到另一个点;时间一久会有一事无成的挫败感。这时的你就需要目标感来几发自己的能动性,举个例子,博士四年毕业,至少要发三篇文章,那么刨除最后半年的写大论文找工作时间,以及前面几个月进入研究方向做文献综述的时间,你可能只剩下24个月的时间去发表论文,中间还有两个月的假期,假期前后心思浮动工作效率低,这样算下来,给每一篇paper的时间是5个月,在这5个月的时间,你要完成找工作点做实验,以及撰写paper并且投出去的所有工作,这样你就会发现时间其实很紧迫的,目标感会让你工作思路清晰,尽量以直线距离精准、快速到达终点,而不是一边走一边停留。目标感使你的效率提升,做事有动力!

       硕博期间很容易陷入的另一个误区是应付差事,项目要求写个报告,做个ppt,中期汇报等等这些工作,其实好好把握能够促进我们的成长。回想你选择读研or读博的初衷,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要忘记这份初心。工作以后没有人会去教你如何做一份精美的ppt,或者如何做一次精彩的汇报,这些技能是要靠你自己去积攒并且锻炼的。请抓住每一次可以锻炼的机会,多去琢磨做的好的人他们是怎么做的,你应该怎样做才能做好。一句话,要做就认真做做成精品,要么就不做。这样长期修炼自己,你会发现自己成长得很快!

产品简介/创新点:

粉煤灰是燃煤过程中排放的一种固体污染物。其成分主要是SiO2和Al2O3,还有少量的Fe2O3、CaO、MgO和未燃烧的木炭。发电厂等燃煤企业每年排放大量粉煤灰,主要用于建材行业,其余部分堆放或直接排放。如果处理不当,将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利用粉煤灰灰制备NaY分子筛,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恢复环境污染。以Li2CO3和粉煤灰灰为原料,合成了可循环使用的Li/NaY沸石催化剂。

展品应用领域:

固体超强碱,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及其他催化反应。

展品参数:

中文名

Li/NaY沸石催化剂

英文名

Li/NaY zeolite catalyst

产品性状

固体粉末

比表面积

105 m2/g

直径

2-5 μm

晶型

六方

9-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1308468.html

上一篇:氨氧化和我
下一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