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t 共享,交流

博文

我看我,他看我

已有 2992 次阅读 2013-3-9 23:10 |个人分类:D 政治、法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吾日三省吾身”, “他日三诫吾身”

“吾日三省吾身”,“他日三诫吾身”。

 

人格发展三阶段:

    动物状态阶段、发现自身阶段、人格提升阶段。

 

1.       本我

本我:“我本享乐”

 

本我,是与生俱来的潜意识形态下的思想,代表思绪的原始程序——人最为原始的、属满足本能的欲望,如饥饿、生气、避免痛苦等;本我只遵循一个原则——享乐原则。

弗洛伊德认为,享乐原则的影响最大化是在人的婴幼儿时期,也是本我思想表现最突出的时候。

日后自我及超我即是以本我为基础而发展。

2.       自我

自我:在现实中执行人格。人格的心理。

 

自我,是人格的心理组成部分。现实原则暂时中止了享乐原则。自我在自身和其环境中进行调节。弗洛伊德认为自我是人格的执行者。

包括性格、感情、愿望、才能,等等。

3.       超我

超我:站在“本我”的反立场。人格的道德。

 

超我,是人格结构中的管制者,属于人格结构中的道德部份。

超我倾向于站在“本我”的原始渴望的反对立场,而对“自我”带有侵略性。超我以道德心的形式运作,维持个体的道德感、回避禁忌。

 

超我的功能:劝自我向善。

4.       自我调解本我与超我的矛盾

本我,自我,超我构成了人的完整的人格。人的一切心理活动都可以从他们之间的联系中得到合理的解释,自我是永久存在的,而超我和本我又几乎是永久对立的,为了协调本我和超我之间的矛盾,自我需要进行调节。

若个人承受的来自本我、超我和外界压力过大而产生焦虑时,自我就会帮助启动防御机制。防御机制有:压抑、否认、退行、抵消、投射、升华等等。

5.       自我、超我,需要他我

人是一个迷,人是自己的迷。“做得?做不得?”欲望(本我)和道德(超我)的不断冲突,“自我”在其中调解周旋。然而本我、自我、超我毕竟都是“我”;“我劝我向善”,甚至“我”认为的“善”并非是“真善”。应该有“他劝我向善”,需要“我”之外的“他”来告知、约束。

因此,监督不可缺,立法中立到位、执法公正明察。

有代表讲“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于是监督归根于一种“自我”监督。而自我监督由于受“本我”诱惑时,是最靠不住的。

 

   这里、那里百姓都不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24-668799.html

上一篇:寻找
下一篇:中国元素
收藏 IP: 98.25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