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大国的博弈

已有 3793 次阅读 2011-12-21 15:1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class

大国的博弈

——谁是冷战的最后赢家

     世界永远是少数几个大国交锋的舞台。大国之间的斗法,左右着这个世界。有时是急风暴雨式的战争,有时则是内功的较量。明火执仗的战争毕竟是很少发生的极端形式。而每经历一次战争,都意味着世界格局的一次重新洗牌。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次彻底改变了世界固有格局的战争。德国战败了、日本投降了、法国削弱了,曾经一时主宰世界的强国成了一片废墟。而在这一片狼藉的世界中出现了新的大国格局。雅尔塔会议意味深长,英美苏中四国巨头的聚首带来的是后来半个多世纪之久的新的大国博弈格局。美苏争霸,中苏论战、中美之间的恩恩怨怨成了主导世界历史进程的主基调。大国之间有对抗也有合作,但它们之间永远也不可能发展成为真正的朋友。为了生存,就要竞争,地球就这么大,谁要是占有了更多的生存空间,就必然要影响到别人的生存。明抢没法打了,那就放暗箭。你要压我一头,我就给你下个暗绊。反正我要想法让你的日子不好过,这就是冷战的精髓。

树欲静而风不止,美苏之间从来就没消停过,中美之间的摩擦也不可能消失,一个国家一旦成了某个大国的竞争对手,对方总会想方设法制造一些麻烦。国家之间的竞争与小孩子之间互相掐架的感觉没什么两样。你要是已经把我当做了敌人,那么,我就只能接招,我虽然打不过你,但我绝不会屈服,既不会下跪,也不会求饶,我不会低三下四地巴结你,我要想法活得比你更好,比你更富有,比你更快活。这就是大国要跻身世界之林所必须具备的民族精神。我要生存,就要关注你的存在,就要想法让你的行动为我的利益服务,这就是大国的处事法则。

与大国没有矛盾的国家永远也称不上是大国。大国之间必定要有矛盾,但不是必定要有冲突。大国之间的博弈,就如踩钢丝,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平衡,这无疑需要高超的技巧。恐吓与讹诈也是一门艺术。生存竞争的法则中是没有道德可言的。大国之间的竞争与动物世界一样,遵循的是丛林法则。谁胳膊粗力气大,谁就有发言权。宗教信仰、意识形态统统都是一种借口,大国之间的真正冲突是,谁敢动我的奶酪,我就打扁谁。

战争比的是武器,拼的是国力。决定一场战役的胜负靠的是士气,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靠的是后勤。谁能让自己的战士在最关键的时候补充了活力,谁就能笑到最后。大国之间的竞争,拼的是耐力,拼的是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谁能建立一个稳定的良性循环,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什么是大国?大国就是跺一下脚,整个地球都要乱颤的国家。大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世人的关注,大国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世界产生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520622.html

上一篇:小城市的生存哲学
下一篇:让更多的人了解金融
收藏 IP: 219.14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