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r1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ar1120

博文

应徐晓博士:单反也能拍出好内容——悬臂施工的连续刚构桥 精选

已有 9781 次阅读 2013-5-13 22:0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单反, 徐晓博士, 连续刚构, 悬臂施工

大跨度连续刚构桥是西部山区跨越山谷常用的一种桥型,其跨越能力强,常用跨度最大能达到200m左右。

图1为正在施工中的连续刚构桥,地点为贵州。图的左边是引桥,跨度不大;左边正在施工的为连续刚构桥。


图1 正在施工的连续刚构桥

引桥跨度不大,多采用简支梁形式,施工方法可以在梁场预制,利用架桥机架桥,这样施工速度很快,图2为正在架设的引桥。


图2 架桥机架设引桥

由于在西部山区中,需要跨越深切峡谷,故桥下是没法搭架施工的,否则搭架施工成本会远高于桥梁本身造价,故悬臂施工成为了最好的施工方式。


悬臂施工的施工方法是这样的:

1、先修桥墩,利用自动翻模技术,可以一节一节往高处逐渐将桥墩浇筑完成。图3为正在浇筑的桥墩。最顶上的钢结构就是模板,浇筑完这节混凝土后,模板沿着滑道自动往上走,浇筑下一节桥墩的混凝土,100多米高的桥墩就是这样拔地而起的。

目前雅安到西昌的高速公路上有个腊八斤大桥,墩高182米,为亚洲第一高墩,这也是我博士论文的工程背景。

图3 施工中的桥墩

2、桥墩浇筑完成后,就该浇筑梁体了。利用已有的桥墩作为施工平台,可以浇筑桥墩顶部的梁体。该梁体在桥梁工程中称为0号块。

图4为0号块浇筑前的钢筋绑扎,并设置模板。

图4 0号块立模及钢筋


3、在0号块基础上,利用挂篮将梁体一步一步的对称往外浇筑,故称为悬臂施工。图5为悬臂施工中的梁体。直观的看,两个桥墩都像伸出巨大的两个手臂,随着施工进行,手臂逐渐伸长,最后合龙。


而手臂的逐渐伸长中每一步混凝土浇筑又分为若干小步

(1),浇筑本段混凝土

(2),混凝土有85%强度后张拉预应力钢绞线

(3),将挂篮(模板)往前移动

(4),重复(1),开始下一段施工




图5、悬臂施工中的梁体

在桥梁施工完成前,要想上桥面上,只能爬墩子,爬到墩顶的时候,利用一个梯子上梁顶面。图6就是上桥的必经之路了。

顺便说一下,这个桥墩高大概100米,也就是大约为33层楼,这个桥的条件算好的,有梯子。有的桥只有脚手架,那就很危险了。不过工人爬的很快,吃饭的时候,15分钟就下来了。

图6 上桥面的必经之路


图7 味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4850-689668.html

上一篇:钢拱桥整体吊装(手机照)
下一篇: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桥的预制过程
收藏 IP: 124.161.70.*| 热度|

13 李学宽 王鹰 曹聪 徐晓 唐常杰 戎可 李土荣 马磊 吴明火 苏德辰 吉宗祥 zaimingyu xm31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