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r1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ar1120

博文

教育部巡视座谈会的牢骚 精选

已有 8738 次阅读 2013-4-27 08: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经费, 教师待遇, 教育部巡视组

昨天一同事问我:听说你在教育部巡视组的座谈会上放炮啦?你说啥了?

教育部巡视组让从党风廉政,干部选拔任用,人事制度,学分和科研几个方面发言。

党风廉政和干部任用这个距离我们这个基层群众而言,距离太远了。其中内幕也不是我们可以知道的。

我只能谈我知道的事情。

1人事制度,我抱怨了职称制度,按指标评职称,造成上升通道堵塞。我们系65人,有30个讲师,每年有1-2个副教授指标,这就意味着,就算有一半的人表现优秀,也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解决副高职称问题。正高距离我们太遥远,我就不敢妄言。

2人事评价体系,现在是外行管理内行,对科研工作的评价不是小同行评价,而是管理人员评价,所以不可避免的就是数指标。

数指标也就罢了,但是把指标定下来,……

3科研经费使用。你们教育部巡视组这次不是要专项检查科研经费吗?我想科研经费主要查的就是虚报经费,老实说,我就有虚报情况,而且我想在座的每个人,都有类似情况吧。

当每个人都犯错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问问为什么呢?我想主要是科研预算不合理造成的。现在无论纵向还是横向项目,都要列预算,预算中,都没法列入科研人员收入的,就算有的那么一点,也是项目组外雇佣工人的支出和研究生支出,项目组成员老师,是不能得到一分钱收入的。

这是不是在逼良为娼,然后又来扫黄呢

举个例子,去年我的一个横向项目,列预算之后给企业看,企业负责人直接问我:“你们怎么预算全部是成本开支,那不就意味着你干我这个项目,不但你一分钱不挣,你们学校也一分钱不挣,你们在义务劳动吗?”

再举一个教学经费的例子,毕业设计实习只允许我们报住宿费与交通费,而实际上带学生出去实习,开支怎么可能只有这些,所以我们系现在很多老师,都是垫钱搞实习,很多老师,都还欠着几千块钱经费没报销。

4、学风建设,考试看似严厉,实际政策如同虚设。不抓好考试关,却天天起来抓老师的教学质量,本末倒置。学生觉得考试很容易通过,他自然不会好好学。

 

   

同事问我,你咋不说说咱们收入低呢?

“嘿嘿,我一年就上1-2门课,就给国家干了这么点事情,学校给我的薪水我已经比较满意,甚至我觉得有点愧疚啦,还提啥子意见哦”。(去年给我们提高了待遇,讲师一年能从学校得到的总收入大概是6-7万元了)

遭同事痛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4850-684424.html

上一篇:灾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灾难的无知和不能科学应对灾难
下一篇:第一次悲催的体验美帝国主义的网购
收藏 IP: 124.161.70.*| 热度|

32 王守业 徐晓 刘淼 曹聪 陈冬生 韦玉程 李志俊 徐耀 罗春元 崔树勋 徐迎晓 李宇斌 蔡志全 汪晓军 郑永军 马建全 高莉 曹俊兴 马军 戴小华 刘广明 李光强 韩枫 马磊 zfqi2009 fsdw uneyecat lftkf bridgeneer 嘉靖洪宪 beckhenry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