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计量、公共管理、知识服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npengyuan

博文

罗伯特·金·莫顿

已有 5832 次阅读 2013-9-5 16:5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罗伯特

听王飞跃老师介绍“大数据视角下的ACP情报解析方法与应用”报告,提到了要从牛顿到默顿,查了下默顿的一些资料:从下面的资料也可以看出中文简体和繁体的区别有多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Robert K. Merton
出生1910年7月4日
美国费城
逝世2003年2月23日 (92岁)
美国纽约
国籍美国
职业社会学家
知名于社会学领域的发展
配偶Harriet Zuckerman, Suzanne Carhart
子女Vanessa Merton, Robert C. Merton, Stephanie Merton Tombrello

罗伯特·金·莫顿英语Robert King Merton,1910年7月4日-2003年2月23日)是美国的一位知名的社会学家。他毕生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并取得大学教授的职称。1994年,莫顿由于建立了科学社会学并在此方面做出的贡献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奖章[1]

莫顿发展自法国社会学家涂尔干失范理论法语Anomie),提出了犯罪学上著名的紧张理论英语Strain Theory)。






羅伯特‧金‧莫頓(Robert King Merton)(1910年7月4日—2003年2月23日),享年九十二歲。他是當代最偉大的社會學家之一,最有名的貢獻應該是創造了「自我應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一詞。他另外還發明了幾個後來人經常使用的名詞如「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模範」(role model)以及「意料以外」(unintended consequences)。研究主題包括中層理論(Theories of the middle range)、反功能(Dysfunctions)、顯功能與潛功能(Manifest and latent functions)、偏差理論(theory of deviance)、科學社會學(Sociology of science)等。他大部份的職業生涯皆在哥倫比亞大學教書,也是在這所大學裡他獲得了University Professor(美國最高學術位階)。

目錄 [隱藏]
[編輯]童年生活

莫頓出生於費城,本名Meyer R. Schkolnick。他的父母是來自東歐的猶太移民。原本一家人靠著父親在南費城經營雜貨店的微薄收入生活,後來店舖毀於祝融,又沒有保險,父親只好改行當木匠助手。雖然莫頓的家庭貧窮,但他從不認為自己的童年缺少機會,事實上,他認為這個看似窮困的南費城貧民窟提供了一個小孩所有種類的資產:社會資產、文化資產、人性資產,以及最重要的:公眾資產。除了個人財富以外,貧民窟這個環境給予了莫頓幾乎所有的資產。

[編輯]名字的由來

「羅伯特‧金‧莫頓」這個名字來自於少年時的業餘魔術師工作。莫頓向姊姊的男朋友學習魔術,隨著他的技巧進步,他開始打算取藝名。最初他選了「梅林」(Merlin),別人認為太常見,於是才換成「莫頓」。當時的他已經開始致力於追蹤事物的起源,「羅伯特」取自Robert Houdin,這是一位法國魔術師,哈利‧胡迪尼(Harry Houdini,本名Erich Weiss)的名字也取自於他。當他贏得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獎學金時,他已經相當樂於把他的新名字作為終身使用名了。

[編輯]求學經歷

在天普大學—一個為費城的貧窮少年男女創立的學校,當時尚未獲得合格鑑定—莫頓偶然遇上了一個很棒的大學教師——社會學家喬治‧辛普森(George E. Simpson)。辛普森僱用他作為一個計畫的研究助理,將他帶進社會學的大門並介紹他幾個社會學界的名學者,包括創辦哈佛社會學系的主任索羅金(Pitirim Sorokin)。儘管莫頓的老師都說這通常超出天普大學畢業生的能力,莫頓還是決定申請哈佛大學。進入哈佛以後,索羅金僱用他作為研究助理,莫頓大二時兩人還合出了著作。在哈佛大學,莫頓又遇見了另一個使他獲益良多的老師—甫從歐洲回來的帕森斯(Talcott Parsons)。帕森斯對莫頓的影響除了深化他的社會學概念,莫頓還認為自己的推理與闡述風格皆來自帕森斯。

[編輯]學術生涯

莫頓以清晰並仔細的文體聞名於社會學界,他的每一篇論文都經過反覆校訂。 1941年莫頓開始了在哥倫比亞大學的長年教書生涯,1974年莫頓獲得美國最高的學術位階University Professor,1979年退休。他是美國第一個獲選為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成員的社會學家,也是第一個入選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成員的美國人。其他榮譽與獎項多不勝數,包括英國國家學術學院(British Academy)的Corresponding Fellow 、美國哲學會(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及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的成員、古根漢學者獎(Guggenheim Fellowship)與超過二十所大學的榮譽學位。

[編輯]婚姻與晚年

莫頓結過兩次婚,其中一次的伴侶是社會學家朱克曼(Harriet Zuckerman)。他在第一次婚姻中生下了一子二女,包括19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C. Merton與佩斯大學法學院(Pace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教授Vanessa Merton。九十歲的莫頓還曾要求他兒子教他新數學以閱讀後輩的論文。直到去世為止,莫頓始終保持頭腦活躍,忙於出席會議,使用電子郵件跟許多人連絡,並持續寫作。

[編輯]參考資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445-722563.html

上一篇:科学知识图谱与科学计量学方法与应用高级讲习班(第三期)”通知
下一篇:开放基金申请开始了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3 曹聪 刘立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