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plasm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oplasmon

博文

浑浑噩噩的一学期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1-12-15 18:21 |个人分类:好好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越是到了期末,我的心就越不安,不是因为期末考试有太多的书要看,而是觉得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学期就这样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了,什么也没有做。无处发泄的不安让我感觉头大得要爆炸了,写点东西来发泄一下吧。
    大学的时候做过本科生科研,老师给了个题目之后就没怎么管我们了,那时的我会为了一个问题去查好多文献,直到把它解决。我曾经在个人陈述中写道“科研的过程是艰辛的,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身思维的蜕变让我渴望走上并且成功走完这条道路”,这话并不是为了吸引老师的眼球才这么写的,那时,我真心喜欢科研,而且想以此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因此,对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充满的期待,感觉自己好幸福。
    但是,这种幸福感并没有持续太久。导师在我进入实验室两天之后就给了我好多文献,大概有五、六百篇吧,这让我不知从何下手开始看。之后,导师几乎每天都要给我发文献,每天一篇到几篇,经常有不同方向的,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怎样给这些文献归类了。研一要上课,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看文献,所以现在攒了一堆的文献了。导师没有让我先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而是让我独立做实验,他会时不时的给我一些ideas,到现在已经有十几个了。既然导师要求做实验,那就做吧,我挑了几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就开始做实验,可是到现在也没个什么好的结果,我就有点不想做了。虽然说实验过程中的失败是远多于成功的,对于实验结果我还是挺郁闷的。说了这么多,我并不是在抱怨导师,而是想说一说自己现在的状态。导师还是很好的,对于研究生他都是亲自指导,他也并没有强制要求我每天都要去实验室,只是我还是感到无形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压得我好像散失了斗志。还有一点,我觉得实验室的气氛让我感到很压抑,感觉和师兄师姐没有共同语言,导致我现在有点排斥实验室了,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让我很是苦恼。我有时真的很想知道,我是不是心理有问题啊?也许再这样下去,我真的会不正常了吧?我现在有一种荒废了一个学期的时间的感觉,这种感觉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让我感到不安。我是公费研究生,这就意味着我现在学习用的是纳税人的钱,用着纳税人的钱却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却一直浑浑噩噩,这也让我很不安,因为我一直以来的信念就是要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情。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到底适不适合做科研,想来想去,浪费了好多时间却没有找到答案。很多同学曾说我适合做科研,因为我心静,不烦躁,不功利。现在,我的心却不能那么安静了,我连自己喜欢什么都找不到了,像个在森林中迷了路却找不到帮助的孩子,感到好无助。即使这样,我每天还是表现得很快乐,不想别人担心我。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到很累,很累。现在,我每天都对自己说,加油,挺过去,一切都会好的。快要放假了,希望这个假期能让我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重新面对新的学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4079-518817.html

上一篇:生命的晶体
下一篇:迟来的2012
收藏 IP: 210.45.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