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xuemei1987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xuemei198710

博文

《心术》中的信念

已有 5574 次阅读 2012-5-20 23: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患关系, 信念, 心术

“虽然有的人的天资比我们好,可是因为他们没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就是因为他们差了那么一点点东西,可你们有,这就是信念一个有着坚定信念的人,才能在我们这儿经受各种打击和磨难之后,而无怨无悔。《心术》今晚大结局,忽然觉得这部片子是拍给咱们医生,尤其是咱们年轻医生看的。

 

信念——字字千斤重啊!

 

最初,我是从第27集开始看的。看到2728集里刘老太的医疗事故,便跟老妈说,觉得自己很像霍医生手下的那个女学生。简直就是场景重现,曾经刚进医院实习的我也这样义正言辞、理直气壮的质问过自己的主任和老师们。难道不是这样吗?曾经我们在踏入医学殿堂前,都是发过誓的啊?其实,当初我也不是真的质疑他们的人品医德,就是觉得跟自己先前想象中的不一样,很失落。如今再回想起来,这些都是医学生成长必经的一个过程,没有一个职业是一帆风顺的。

 

最后回放的片段,老教授教导的对,既然当初选择了医学这条路,就得做好心理准备,无怨无悔。——“医生就是成就英雄的行业,生命就是我们所承载的天降大任。当你选择读医科的那一刹那,你就要明白,你所踏上的是一个怎样的征途。

 

幸运的是,我的老师并没有因为我的年幼无知,而发生医疗事故。另一方面也说明,医疗事故毕竟是少数。

 

我很敬佩谷超华医生,改行做了律师,事业也很成功。我完全能理解他所受的委屈,我设身处地的想了一下,假如我是他,转行后再看到自己昔日的同事们,每日依旧忙碌在临床第一线,听着在医院里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调侃的话。我会很失落,会想着曾经我也是其中一份子。看着那些病人,还想去救治;看着自己那双手,还想拿起手术刀……剧中有句话说的很对,医生这行业专业性太强了,不做医生,我们还能做什么呢?虽然谷超华后来事业有成,心里应该不会很好受吧。事业再成功,也不敌救活一条生命内心的喜悦!至少我是如此。所以,如此倔强的我,决不愿做个逃兵。

 

看完这剧后,也明白了,不要总是去要求他人的品质没有瑕疵,而是我们如何磨练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作为医生,如果这点委屈都承受不了,我们怎么再去承载生命之重任呢?就像教师一样,怎能去埋怨调皮捣蛋的孩子们呢?无论好孩子,还是坏孩子,我们都得去教导培育。同样,我们医生也不能去挑剔病患。

 

作为个医生,首先,要有仁心,其次才是仁术。而我深知,仅有仁心也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必须要有仁术。我们还是把时间多用在学习上吧!少些抱怨,多掌握些专业知识,才有能力去避免那些医疗事故!

 

对于医患纠纷——不遇我幸,遇之我命!

 

我们医院旧照片——仁心仁爱

 

 

支教的希望小学

 

我的孩子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3824-573196.html

上一篇:一位智者之言——攥紧拳头,改变命运
收藏 IP: 58.254.135.*| 热度|

12 曹聪 陆俊茜 边媛媛 蒋继平 骆小红 马英 鲍海飞 曾新林 付伟 杨远帆 王桂颖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