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sund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tsundy

博文

人各有志

已有 2805 次阅读 2012-11-19 22:54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活, 比赛, 自动化

    和利时的PLC大赛初赛刚提交完作品,我就开始着手组队参加下学期的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并不是带比赛带得上了瘾,而是我们这次参加和利时的队伍让我很有底气,我觉得在他们的基础上参赛应该是很有希望的。工业自动化的挑战赛面向的是工业自动化系统的全面设计,它几乎囊括了我们自动化的学生在大学四年本科所学的全部专业知识。也就是说,把这样一个系统做通了,就相当于给四年的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大赛在运动控制和过程控制领域均设有题目。面向生产实际,但形式上主要以仿真实现。这个比赛以前叫控制仿真赛,和学院目前风风火火开展起来的智能小车比赛是同等级别的,同属于教育部资助。院里曾经有一年组织参加过,但没有做出来。可见还是比较难的,虽然我本科是工业自动化,但这个比赛有很多的名校参加,到底能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也是心里没什么谱的。
    我们PLC大赛也是首次参加,但各个组做得都非常好,他们在编程能力和自学能力上都建立了一定的自信。正因如此,也让我有了想试一试的想法。做一个比赛,好的指导老师,能够提供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固然重要。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这些想法甚至能够使之发扬光大的具备高比赛素质的学生。而恰恰这时,智能小车的选拔开始了。往届学生的传承再加上每年至少省奖的诱惑,学生们趋之若鹜,当然也包括PLC参赛学生。我们一起带比赛的老师说,我们培养的学生首先应该考虑参加我们带的比赛。 我说,让他们先选吧,选不上再回来。她说,他们参加智能小车的选拔,肯定一选一个准。我心中也是这样认为。恐怕都飞走了,我这边的比赛就没法做了。没敢都拦着,就私下里找了几个自认为可能会留下的谈了谈,希望他们能留下。我想着,三年级一共9个同学,至少能留下4个就可以了。但一切显然并不朝着我设想的道路行进。智能小车还没有确定名单的时候,我相信他们是动摇的。但当智能小车同意接受他们,条件是要求我点头的时候,我能体会到能亲手做一个能按自己心意奔跑的小车的诱惑是多么强烈!自然,我和其他老师都是同意了的。
    我今天给小车的负责老师说,我不可能不同意的。如果我不想同意,无需此时,只要在小车选人的时候要求不选他们即可了。 但,作为一个老师,我不会这样做。人各有志,他们愿意这样选择,这是他们的人生。他们的人生只在此刻与我有交集,之前和之后我们都是在不同的集合。我永远不能代替他们生活,所以此刻亦不能代替他们做他们自己的选择。
    但问题是,我作为专业老师,显然欠缺了足够的专业魅力。他们没有学到那么多的专业课,专业认识上有偏差是很正常的,他们不会也不可能把眼光看得那么远。 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没能把专业的未来足够地展现给他们,以此来吸引到他们,显然是需要自我反省的。
    我认为,作为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的大学生,我们不能仅仅把自己定位于能够做出某种实际东西或者能够操作、调试、维护实际设备的现场工程师。我们应该把自己置于更高的专业境地,设计一个自动控制系统,甚至更大型更复杂的控制系统,做一个系统工程师。大学四年,自动化专业旨在建立系统概念,使学生在系统层面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仿真在自动化的学习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是作为一个自动化人必备的专业知识和学习手段。做一个智能车自然也是一个系统。但系统有大有小,所包容的知识也大有不同。这要看自己对未来的定位和研究兴趣。
    人各有志,但志有长短。我的专业见识可能只止于此,但他们的路还很长。知识在不断地积累,时代在不断地变迁,思想也会随之不断地更新。但愿我没有教错他们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2518-634178.html

上一篇:进实验室
下一篇:考研还是就业?
收藏 IP: 113.124.112.*| 热度|

2 漆海霞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