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sund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tsundy

博文

三份试卷分析报告之比较 精选

已有 5028 次阅读 2012-9-3 21:26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试卷分析

    《电机与拖动基础》是我教的课程中,对学生而言极难的一门课。必修课、概念多、公式多、难理解。我今年教的班级共分了三组,第一组是我所在的二本学校的三年级学生,简称为二本三;第二组是当地依托我们学校而建的独立三本学校的三年级学生,简称为三本三;第三组是这个三本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应该是因为教学计划的变更而导致和本校的三年级学生同上一门课的,简称为三本二。三组学生我选了同一本教材,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进度相同。通常情况,期末考试的时候,三本的教务会要求出比二本简单的卷子,唯恐学生不及格率过高。我的主张是,既然同为本科,我又付出了同样的精力,我们不妨试试出相同的卷子来个竞赛。同学们同意了。
    期末的试卷,为避免抄袭,题量很大,覆盖面很广,又加了很多的实际问题的处理。学习好的同学,两个小时的考试也只会剩10-15分钟的检查时间。考试之前我也很忐忑,怕三本的同学吃不消。三本三的同学告诉我,他们在考前的一个月已经举班复习,考前的两周,四个班(包括三本二的两个班)占据了一个自习教室,大规模地复习电拖。考试的前一天,三本的一个学生给我打电话说,老师,你做老师太牛了!我们现在就是大学里的高考!和别的课比,我们的复习时一比九的比例来分配时间。其他一共才占10%。
    就这样,终于迎来了考试时间。考完试,我也是迫不及待地检验我教学的成果。学生们也是满含期待地,发短信、打电话询问着,通常我是不允许学生考完试后找我的,这次一并破了例。批试卷过程给我带来的惊喜接踵而至。最高分出在了三本三,90分以上的也接二连三。二本三这边也当仁不让,倒是三本二相比之下差了很多,让人沮丧。
    三份试卷分析报告出炉了,现在看看PK的结果:
    最高分:二本三,95分;三本三,98分;三本二,94分;
    90分以上:二本三,11%;三本三,15%;三本二,5%;
    80分以上(优良率):二本三,41%;三本三,40%;三本二,20%;
    不及格率:二本三,8%;三本三,8%;三本二,24%。
    显然,三组学生相比,二本三与三本三基本旗鼓相当,细微处,三本三更胜一筹。三本二则要差很多。这在平时上课时就已经体现出来了。我并不要求全交作业,但三本三作业全交,二本三能交三分之二,三本二却只能交上五分之一;课堂上的活跃度也属三本三最积极,二本三课堂人多,讨论课基本中规中矩,三本二则沉闷得不行,经常一排人都不会。所以,平时的学习状态已经渗透到结果,当结果出来的时候,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考完试后,三本三的同学和我说,“大学里的高考结束了 明天之后考的什么都是浮云了。”“ 特别有收获,主要是那种你带给我们的精神,感觉大学不颓废了,一下充实了。”“我们愿意考相同的卷子,我们想知道到底行不行。”
    三本的学生入学的时候比二本的学生成绩低很多。想想,同一张试卷考试真的似乎不那么公平。但是这次,他们做到了!他们证明了自己!
    三份试卷分析报告,给了我很多思考。我在想,学生的潜力到底有多大?老师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一门课程的认真学习,一位老师的认真付出,可能并不能改变什么,因为他们仍然要面对其他更多的课程视他们为三本的对待。但,大学里面,他们付出了,他们收获了。收获的不仅仅是和二本匹敌的成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很多人收获了信心和勇气。我相信在未来考研或者就业的道路上,那些在我的课程上勇于付出的同学会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挑战。祝他们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2518-608905.html

上一篇:印象之苏州&上海
下一篇:进实验室
收藏 IP: 182.34.25.*| 热度|

6 赵美娣 葛素红 郑玉刚 huangshan ggwwzka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