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sund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tsundy

博文

毕业了

已有 3093 次阅读 2012-6-9 23:2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

    今晚,毕业班的班长给我打电话说他们要吃散伙饭了,请我去参加。我谢绝,说,你们自己在一起好好聚聚吧。他又说,老师,给我们写几句话吧,留个纪念。以前也有写毕业留言的,都是关系不错的同学,是因为私交。让我给毕业生的班级集体一起写,倒还是第一次。
    08级刚入学的那一年正赶上了北京奥运会。那一年,除了奥运会,对我个人而言还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年初的时候,院里组织旅游去了云南丽江。另一件是国庆节的时候赶上我本科的母校60周年校庆,我的大学同学回校聚会。
    云南是第一次去。丽江是个古镇,它的美质朴而悠然。走在丽江的青石板路上,无论是买东西的还是卖东西的,操着各自的口音。一望便知不是本地人。整条街悠然悠然,不会有人询问,更无人追寻谁才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其实,对于小城而言,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谁走进小城,再从这里走出去,总有一些小城的印记留在身上,告诉或影响别人。这就是传承。
    08年的那次大学同学聚会,同学回去了17个人,全班35人,正好占了一半。没来的那些,有的太忙,有的太远,在国外的就有好几个。有的觉得自己过得不如意,不愿意和同学见面。还有的早已失去了联系,没有人知道他们身在何处。这个聚会凑了这么多人,已经是很难得了。我们入学的那年是母校的40周年校庆,倏忽间20年过去了。大家老了自不必说,这么多年的职业和经历所带来的变化也很易见。但见了面,同学间最想问的,最想知道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
    同学这两个字,上学的时候,是兄弟、是姐妹、是玩闹和倾诉,甚至也有争吵。毕业了,却通通变成了一个词:牵挂。年纪越大的时候,反而这种牵挂越强烈。它不是某个具体的人,而是一连串的,这辈子也忘不了的名字。他们或她们曾经与你朝夕相处,曾经与你同欢乐、共患难。在人生路上,他们和你交汇在这一点上,你的人生里有了他们,他们的人生里也有了你,就再也不能分开。
    毕业了,你从当初接纳你的那个校门走出去,身后的校门依然敞开着,很快它又会接纳如当初的你们同样青涩的新同学。学校因为流动而变得生机勃勃,而你们却从这一进一出留下了学校的希望、老师的嘱托。
    也许许多年后,你依然会清晰地记得当年的三元湖、高耸的钟楼和宽敞的运动场。还记得自己哪门功课学的最好,哪门功课因为贪玩,不小心挂了科。可是你却会模糊了教过你的老师和你待过的实验室,甚至说不清自己毕业论文的题目。但是,这些都不要紧。重要的是你毕业了,你拿到了本科证,你因为在这里学到了知识,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你也因为在这里学会了为人处事,而找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侣。
    那么,在现在这个时刻,你可以明确地告诉自己,也告诉别人,大学究竟给了你什么?是知识、友谊、爱情,还有别的?这些词,现在说起来都太肤浅。我说,大学是一种阅历,是一种为了日后传承的积累。你、我、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美好的明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2518-580489.html

上一篇:郁金香的品格
下一篇:心存侥幸
收藏 IP: 60.212.58.*| 热度|

2 曹聪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