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q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qifeng

博文

恶人不同

已有 3873 次阅读 2022-6-15 10: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自本人的微信公众号《唐宋观点》

金庸先生在《连城诀》里刻画了花铁干这个卑鄙无耻的人物。在雪谷中,为了求生,他先抢了结拜兄弟水岱之女水笙的座骑白马肉吃,后竟然吃结拜兄弟陆天予、刘乘风的尸体,并将他们的衣物剥下穿在身上。后花铁干欲杀水笙,为了不让自己的丑事暴露,在逃出雪谷后,他污蔑水笙的清白,并且把杀血刀老祖的功劳揽在自己身上。许多罪犯在犯罪后以清白之身示人,他们于是在语言上,行为上会争辩自己没有犯罪,而潜意识的愧疚感与罪恶感在不断灼烧他们的自我,一些人在这样重大的刺激下走向人格分裂与癫狂。

《连城诀》中的老大万震山,在将老三戚继长发杀死后砌到墙后,万震山的潜意识中仍是愧疚惶恐的,因为他杀死的人并非是完全“坏”的,而是与他同窗多年的师弟。于是他梦游砌墙,一遍遍的经历那个罪恶的过程,这也是一种无间地狱的惩罚吧。

以上两个例子,花铁干和万震山,虽然残忍,还是保留有一定人性的。

微信图片_20220615101752.jpg

相比血刀老祖,他杀人、吃肉,但他却没有内心愧疚,因为他杀的是他认为的“坏” 人。血刀老祖这种就是属于“反社会人格”了,他将被杀之人不认为是人,而是无生命的物品,或者是“坏”。一些残忍的连环杀人犯也是如此吧,有些仇恨女人、有些仇恨一切他人。

血刀老祖的“恶”是一种彻底的、甚至有点让人感觉“酣畅淋漓”的恶,而花铁干与万震山,则是拖泥带水、扭扭捏捏的恶。


补记:

探讨:像血刀老祖这样恶人是怎样炼成的?他为何会坏的如此坚韧,如此令人“酣畅淋漓”?为何他在坏的同时,会有如此的“组织力”、“号召力”与“领导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811-1343064.html

上一篇:强大的源泉
下一篇:万语千言却无话
收藏 IP: 111.59.5.*|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