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q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qifeng

博文

知识就是力量,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已有 2055 次阅读 2020-9-26 2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下是我最近的学习心得,请查收:

(0)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即是分享。我要求我的团队进行“人人讲”,“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讲的内容不限课题,不限形式,但一定要把自己最想和团队分享的东西讲出来,并且让听众听懂,这就是“费曼学习法”。

(1)投资是认知的变现;伟人说过“知识就是力量”,但仅有某领域的理论知识无法产生巨大的成功,换句话说,知识是可以变现的,但大部分的人的知识水平还没有达到“财务自由级变现”的阈值。参加了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股东年会的张潇雨报道说“我对参加股东的提问水平非常失望,但也是庆幸的理由之一:绝大多数人都处于这种懵懂无知的状态,他们自说自话,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我们这些对市场认真研究及准备者的机会。”

(2)在企业工作,与在大学做研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性质的工作。好的企业团队领导者,知道一个好的团队和草台班子或者乌合之众的区别,知道采用什么样的领导者、什么样的领导方式与管理方法,知道什么样的团队必然走向成功。

(3)在有鱼的地方钓鱼,掌握概率权;这个观点很多学术界的朋友较难接受。社会发展的规律如此,一个经营管理者在决定未来公司走向时,往往在“现在赚钱的业务”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上面犹豫,伟大的公司有伟大的超越,但超越的过程也是往往充满了客观的阻力与主观的纠结,比如英特尔的存储器业务向中央处理器的转型。面向未来,很少有人知道哪个地方有鱼,原因是很多企业和个人都困在自己经验的天花板下,在某个领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与热情,形成了较大的沉没成本,大群的人挤在已寥寥无鱼的地方钓鱼。

(4)知道如何做到最好极其关键,必须有增强回路起到主要作用。很多人熟知一句话叫做“从量变到质变”,然而绝大部分的人却不知道系统全貌是如何,转变的原理是什么,其中的质变点在哪里。引用高瓴资本张磊的话“寻得洞见,不仅需要掌握金融理论和商业规律,还要全面回顾历史的曲折演进,通宵时事的来龙去脉,更要洞悉人们的内心诉求”。

(5)什么样的产品是消费者所需求的,什么样的服务真正有意义?一定要弄清楚。一个产品,甚至一个IDEA,需要客观校验,不是“我想要做什么产品”,这不重要,关键是理解真正的应用场景“客户需不需要这个产品”。

(6)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掌握时间权。不用感慨我们错过了电脑互联网时代,或者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即将迎来更大蓬勃的未来,机会涌现,只是我们是否做好准备,从认知准备到资本准备。

(7)我现在能够找到的团队,就是最好的团队。当然,需要有以下几个基础条件A人品好B终身学习C心中有火焰D能吃苦。

今天写到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811-1252205.html

上一篇:家母所画——瓶中世界
下一篇:[转载]价值投资——研究驱动
收藏 IP: 218.65.16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