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er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erbaobao

博文

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 精选

已有 13003 次阅读 2013-7-1 00:56 |个人分类:津门故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珍惜, 毕业典礼

初夏的六月泛着潮湿,那是离别的泪。

毕业旅行,寝室七姐妹商定一起去古城西安。几天的旅行结束,我们从七仙女变成了“六”小龄童,变成了“五”朵金花,变成了“四”大金刚——队伍里不停有人在离去。最后一天在西安火车站,我们三人回津参加毕业典礼,唯有小高因签工作的原因南下返乡……五年里,多少次嫌弃这个总叫我大姐的妹妹背个双肩包逛荡逛荡地像小学生,后面插把宝剑就能成为忍者神龟。如今她也是这样走向月台,就好像五年里每一次平常地下了一节课,我们要去的不过是食堂、宿舍或是下一个教室。只是这次稍稍驼着背,背上背着沉重的行囊。记得来的时候,行囊没有这么重。



返津的列车承载的是大家的回忆。还记得当初拍毕业照的时候,我们是操场上最得瑟的一群,要照怎样一张穿学士袍、戴学士帽的照片?要拍哪几个景点?分辨是庄重多一些还是滑稽多一些?大家叽叽喳喳,“摄影师”无奈地笑着摇头,我们则互相使眼色,默契地立刻排好队,听他指挥。


毕业季的我们是最早光顾食堂的一群。学弟学妹们都还乖乖地坐在教室里听课,我们则踢踏着拖鞋走进食堂,一边皱眉头,一边挑选能够下咽的菜。从鱼香豆腐里吃出一只蟑螂来的惊喜(从没见过真实版的小强)、从白米饭中吃出一块玻璃的经历,以后将成为一个个流传不衰的典故。梅花餐厅的老板邀请我们在门前合张影,他想洗出来挂食堂里一年,待下一届毕业生拍照的时候再替换。他说以后我们再也吃不到他们家“酸酸辣辣”的饭菜了。我们开心的笑笑——大学食堂里,好吃的就只有典故了。

毕业生们都要到教学楼前拍照,虽然那只是昏暗的4层小楼,里面只有书和看书的桌椅。人是名,楼是影。人的名是虚幻的,花名册一年一换;楼的影是真实的,这是大学对知识的给予。什么叫做"成熟",到教学楼去找答案。看门的大爷笑的灿烂,尽管我们在多少次新学期开始第一天,为了抢个考研自习室的位子把他精心呵护的门挤坏;毕业生们还会灿烂下去,因为他们的心里装着这个校园。


而在熟悉的城市里,穿怎样的奇装异服都觉得自信了,霸气得有恃无恐。古文化街,一袭蓝衣飘过,招来的是众多路人围观并纷纷拍照。背着各种装备的“单反小王子”给我们拍照拍地很投入,引得路人上前打听,这是在拍电视剧吗?我们乱讲,说在拍电影——《致青春II》!他们说自己也想加入我们,哪怕只是当个群众演员。


回津的我们代表离校的姐妹参加毕业典礼。过去的二十几年人生里,我只记得有许多第一次。但是今天毕业典礼上,我踏上红毯,接过毕业证、学位证,和张伯礼院士合影留念时,我终于觉得这可能是这一生我和张校唯一也是最后一次同台了。拾级而下的时候我好后悔:怎么就那么乖呢?我应该任性地把塞在学士帽后面的马尾放下来、鞠躬鞠的再深一些,好让帽子掉下来,这样他就能给我戴正捡起的礼帽,整理流苏,好似慈父送别自己即将出嫁的女儿。

这个六月,我们毕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99-704107.html

上一篇:久病床前
下一篇:调剂——兼答谢科学网
收藏 IP: 223.101.172.*| 热度|

77 雷栗 杨晓虹 程文丽 李伟钢 罗德海 戎可 武夷山 齐国臣 陈小润 魏东平 刘立 邓汉强 鲍永利 王桂颖 陆俊茜 赵美娣 范秀山 魏青山 李学宽 张鹏举 徐满才 刘艳红 李泳 廖晓琳 唐常杰 陈沐 平文丽 王晓明 武永军 杨正瓴 王汉森 张雪峰 赵伟 耿小昭 庄世宇 刘波 赵凤光 余昕 董全 杨生茂 彭真明 吉宗祥 徐大彬 李土荣 谢先红 赵婧 王善勇 林涛 蔡庆华 唐凌峰 高建国 陈湘明 木士春 卫军英 林中祥 陈钢 杨月琴 陈国文 曾新林 郭峰 孙启良 水迎波 许培扬 曹周阳 李育宗 罗春元 韩君英 xiaobaobao888 liliqun qqlisten xuyiganghz bean2012 xqhuang Majorite zhoulangxiucai jiangyug09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