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您真的可以为了科学抛妻离子,舍家弃业吗?

已有 5259 次阅读 2013-5-26 11:53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生活, 国外

您真的可以为了科学抛妻离子,舍家弃业吗?

 

  来美国满一个月了,刚来时不自然,不习惯是在所难免的?幸好遇见几个同在个学校的中国博后和学生,他们非常热情帮助让我渡过了艰难期(我真的觉得来国外的这些学生的素质真的很高).我是打心眼里感激他们,于是无论如何也想请他们吃个饭,这里的吃饭绝对是真正意义上的吃饭,如和国内相比我真是觉得有愧于他们.

 

 上周六,我刚请完没多久,其中的一个博后又回请我去他家里吃饭,同去的还有一个博后,刚到他家就觉得他家是一个没有"家"的气息的家,缺少女主人的气息--那是每个单身汉都能嗅到的气息.其实我和一起来做客的博后都是单身汉(老婆孩子都在国内的那种),晚上那位博后要请我们吃煎包,我和另一位博后喜不自禁.这种喜也许只有在国外的人才能体会.当我进厨房观看那位博后的厨艺时不禁大为失望.老实说我算是会做点饭菜的人.看了他的"试验"我对这顿晚餐不报希望了.不过看了他的认真样甚是另我感动,也许吃的是情分.饭罢,聊起老婆和孩子,个个思念之情咱就不说了.

 

 话锋一转又聊起了老板,美国老板真的没啥聊头,到是聊中国的老板时就好像一堆媳妇聊婆婆.真不知道该说谁.按理说中国老板或多或少都具有中国人的习性,而中国的学生自然是具备这一习性的.共同的习性因该会让他们相处的更加融洽,然而事实也许是相反的.为啥成了这样呢! 也许谁都不知道为了啥! (也许是跑题了.)

 

 那就聊科研吧! 那位博后给我们讲了一个印度老板的传奇故事.那位印度的老板,五十多岁才结婚,之前就是搞研究,后来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印度的女性也四十多了,两人闪婚了.完成婚姻大事后这位老板更是醉心科研.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一只眼的眼皮耷拉下来了,他吓了一身冷汗以为自己中风了,之后再也无心思来试验室了.过了一段时间医生说没事,过一段时间就会好得,果然几个礼拜就好了.其学生大呼好日子到头了. 我们也跟着一笑了之.

 

  短暂的沉默之后再也无话可说(博后们也许只有那么多话题吧!), 于是只能作鸟兽散了.

 

  出门时我对那位博后说:"把你老婆孩子接来吧"! 他惨淡的笑笑,点点头.

  自己的心头不禁也涌上一丝酸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693592.html

上一篇:一位土鳖耕牛"活色生香"的兴趣追求
下一篇:尊严为何物?
收藏 IP: 71.45.59.*| 热度|

3 曹聪 刘全慧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