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农村不浓!

已有 3405 次阅读 2012-4-21 14:00 |个人分类:人生感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农村,  农民 

农村不浓!

   因家里叔叔过逝,我急冲冲地赶回了老家农村。破败的村庄,稀稀落落的人群,杂草丛生的乡间小路,罕见的鸡鸭牛羊触碰了我本就忧伤的神经。

   我在老家农村算是个爱读书的孩子了。清晨,三遍鸡鸣后母亲还没有起床,而我就悄悄地爬了起来。悄悄地出了门,空气中泛着淡淡青草和泥土清香的味道,刺激着我一路狂奔到乡间小道上。到了那儿就是我的天地了!在香草镶嵌的皮条小路上我放慢了脚步,惬意的小跑起来,一圈一圈……微微的汗从身体了钻了出来。寻得一片干净的草地小憩一会儿。蟋蟀的晨歌把我唤醒:“该干活了,该干活了”。我拿起课本大声的朗读着。早起的邻里也扛着农具到了田地里,歇息时总免不了好奇地向我这望上一眼。而我此时的声音似乎更大了。温暖的阳光从脚底逐渐的漫过头顶,洒在我身后的油菜花上,暖意见浓的阳光一会儿就吸干了露珠。此时的农民三三两两的吆喝着回家吃饭了。有好事的叔叔也喊上我:“吃饭了,你娘喊你了”! 我拿起了书赶上他们,他们总会好奇的问:“你读的啥啊?我们咋听不懂啊!”。我那稚嫩又有点傲气的脸上抬起来看了看:“英语,洋文!”“这孩子有出息。”“我的娃也该上学了。”

  夏日的傍晚,村头的小桥上总是涌上了很多的人。打牌的人们为了一牌的输赢争的面红耳赤,尽管不关乎一毛钱的事。聊天侃事的人们会把村里村外的大事小情翻个底朝天,时不时的大笑声显示出他们有多么乐呵!放学的铃声从不远处的小学里清脆的传来,放学娃稀稀落落,三五成群打闹着,嬉戏着从悠长的田间小径上奔来。扔下书包,迅速的脱去短裤短褂,一个猛子扎到了水里。不一会儿水面上露出个小脑袋,对着桥上大喊:“爸,把我的书包拿回家!”桥上没有人回头却有几个人的异口同声地应到:“好!”

  车子猛烈颠簸了一下,车息火了,也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开车的堂哥抱怨道:“这个路多少年都没有车子走过了”。我抬眼望去这正是我上学的乡村小路。那时的小路由于来往的行车多,压成了两条如银带般光洁的车道镶嵌在碧绿的田野中甚是漂亮。现在的车道上早已被杂草霸占,一样的碧绿融入了田野不见了踪迹。车子开到村口的桥头,那里的欢歌笑语早已无从寻觅。不远处的小学只剩下空空荡荡破败的校舍。以前若是村里开进来一辆轿车,好事的狗狗们远远的就叫上了,跟着车子一路护卫着,告诉村邻来了贵客。不一会儿,车前总会挤满了新奇的娃儿们,还有喜欢看热闹的人们。车子颠簸的开进了村子,隔壁的老奶奶在收柴火,抬头看了一眼,挤出一丝笑脸,像是在说是他叔家的孩子回来了,底下头自顾的干活去了。

  正值壮年的叔叔在城里打工,查出得了癌症,不幸走了。听说村里得癌症走的人多了很多。叔叔家门前挂起了白布,陆陆续续的亲友都从繁华的都市赶了回来。出殡那天村里壮劳力不够了,抬不起那两千多斤的棺材而我这个弱弱的书生也要顶上去。当抬棺的杠子落到我的肩头时我才真正的明白生命有多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562015.html

上一篇:向曹广福老师请教几个问题?
下一篇:手机里的兰花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2 吴吉良 刘安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