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科海江湖,写科技感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ty333 遗传学,免疫学科学工作者

博文

提高国内博士生的待遇刻不容缓!

已有 24419 次阅读 2012-9-8 11:41 |个人分类:科教感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的待遇

去年秋天到浙大校园里住了几天,对传说中的中国十大美丽校园之一老浙大有了不少的感触,老浙大校园的地理位置自然好的不用说,离西子湖畔非常近,早晨或者夜晚都可以轻松的去西湖走一走,那份漫步在人间天堂西湖的美感真叫人很喜欢。


随后几天在校园里的感触就是外来访问者在浙大上网不容易,学生们好像要给学校交钱才能上网,我这个访问者则是上不了学校的无线网络的,还好,学校的新建筑还不太多,老浙大依然古色古香,美丽迷人!只是校园里对小汽车的管理很不严格,旁晚黄昏,校园里的灯光很昏暗,但是不小心一辆小汽车就会窜出来,几次都很危险,真是很呐闷校园内的车子应该限行在几条道路上才是,中国的交通事故还嫌少吗?


跟数学系的博士生们一起吃饭,最叫人吃惊的是博士生的薪水依然十分低,只有每月1000-1500元左右,他们讲,这些钱刚够吃饭,如果添置衣服,回家坐火车等额外开支的话,还需要家里补贴。


博士生津贴真的是太低了,就算平均1500/月,一年也就是一年18000元,不到3000美元,相比美国多数学校生命学科博士生一年平均2-2.5万美元的标准薪水真是太低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已雄踞世界第二,外汇世界第一,我国可以给美国借债1万亿美元,维独不能给自己的博士生涨一丁点可怜的博士生薪水,这是啥道理?!


我国现在每年现在招收博士生5万左右,如果每人每月的薪水有4000元,每人每年的薪水也就是5万人民币,再加上在读的博士生也就是15-20万的在读入数,这些全部开支,大家不用算,这几个钱,想必对国务院的任何一个部委都是小菜一碟,不知道各位高官,从总理,教育部长,科技部长,卫生部长,农业部长,没有一个人提一项建议,一个措施,一个政策,真是觉得我们的主管官员心很冷很冷!

 

我们常说国家的希望在我们的后代,国家科技的希望在于我们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和广大的在读博士生,他们的薪水低的可怜的水平的时候,我们的官员怎么就没有一丁点同情心呢?


国家的教育有很多地方需要花钱,但是提高博士生的待遇的是刻不容缓的事,强烈呼吁关心年轻的学子,让他们在从事科学事业的同时,生活上有个基本保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90-610426.html

上一篇:春天的记忆
下一篇:许多重大科技都在突破的前夜
收藏 IP: 183.39.1.*| 热度|

49 杨国力 朱艳芳 吴宝俊 李本先 曹聪 魏东平 屈林 王华民 郑永军 王辉 黄林科 王铮 朱志敏 陈理 田明伟 温世正 张亮生 孙军昌 朱新亮 郭永亮 刘宇 申士杰 丁邦平 吴锦宇 姚志远 靳宗振 贺泽龙 曹建军 王洪桥 杨立泉 刘晓松 吴称玉 卞勇 陈飞 吴玉昆 陈万浩 唐凌峰 吴景鹏 蒋东生 张其威 曾新林 邱磊 杨洋 吴添福 张吉良 张海权 lftkf xiexmbs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