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万象起灭无逃形

已有 8451 次阅读 2013-7-4 17:33 |个人分类:道之我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苏东坡, 参寥, 无逃形

这次杭州之行,除却赏观湖景、感慨苏白两堤之外,还在俞楼购得两本书。其一名约《苏轼与西湖》。作者乃朱宏达,朱磊。书中所引诸西湖景色图片细腻,意境高雅,文字优美,印刷精良。兹将书中部分章节摘录如下:

引子:东坡原是西湖长

最爱灵隐飞来狐

游踪遍吴山

孤山访诗僧

元宵赏华灯

月夜泛西湖

钱江观秋潮

……

……

与西湖诗僧参寥结交

西湖楹联中的苏诗

魂牵梦系西子湖

晨起读来《与西湖诗僧参寥结交》一章,感触尤深。此书至此文所写之日,并未读完。然此书之妙在于诸章节均相对独立,故可得闲时单择一章品味。

参寥名道潜,於潜浮溪村人。本姓何,参寥是他的字。他不但精通佛道,而且善写文章,尤喜作诗。有《参寥子集》传于世。苏东坡有这样的词句评价参寥:

道人胸中水镜清,万象起灭无逃形。

独依古寺种秋菊,要伴骚人餐落英。

读之不禁慨叹,“无逃形”三字所用之妙之绝,突显了苏东坡对参寥道行高深的评价。世人于万象起灭间常作粘粘滞滞、脱泥带水状,甚或将緾绵悱恻作为一种人生状态,其言行必定拖沓之痕层层叠叠,繁乱如麻,绝难做得万象起灭无逃形之妙。所谓精进勇猛是也。如参寥于凡俗之事中这般的果敢与坚毅、是非之明了,常人难以岂及。


 

纵夜景,亦可起意于疏朗(网络图片)


书中又云:

一天,东坡在彭城(今江苏徐州)欢宴群僚,乘着酒兴对应邀入席的诸宾客说: “参寥是我邀来的客人。恕我无礼,要他动点脑筋。”随即命令官妓拿来纸笔,要参寥当众献诗。参寥拿起笔,稍加思索,一挥而就。其中有诗句如下:

禅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风上下狂

  读来怎不让人折服参寥用喻之巧妙:柳絮本是不能持重、随风起扬的风尘之物。风起则飞,无有定所,飘扬不定。然一旦沾泥,则轻浮不再,笃定守一。乃禅心使然。

书中又载:

又一日,他们同在徐州虚白斋闲坐。有客送来一尾鲜鱼。东坡一看是条活鱼,立即令人放生;并以此题命参寥作诗。参寥应命立就:


彼客殷勤赠使君,愿向中厨荐醪醴。

使君事道不事腹,杞菊终年食甘美。

 

  苏东坡写成《参寥子真赞》,概括地写出了参寥的五大特点:

  1 身处贫寒而得道宏富

  2 善为诗文却口讷于言

  3 外表柔和而内则刚健

  4 与世无争地,喜讥友之过

  5 枯形灰心但不忘触情

   此次杭州之行,感景物之美好,叹梅雨季节湿汽之粘身。余以为行文当如参寥之境界—— 道人胸中水镜清,万象起灭无逃形。北方有句俚语叫做“腻歪,意指粘粘乎乎,指东道西,欲得之物不得而起意于悱恻緾绵,实如粘身之湿汽,教人受用不得。

日下微信盛行,撷来片段与诸君共享。

    当我们身处逆境时,是该委屈成全,还是奋起反搏?

   佛曰:放下。

    凡事做得拾得起,放得下,当可做得“无逃形”了。



   有幸得庄世宇兄长赠诗:

可怜心蒙百劫尘,万象不清亦无形。

今世但求悔略少,风雨过后听落英。


   遂成和诗一首:

谁人生就菩提身?七情六欲是凡人。

沾泥柳絮笃心起,清泉涤净百劫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705241.html

上一篇:栀子花开去江南
下一篇:配乐诗朗诵《荷花词》
收藏 IP: 219.231.137.*| 热度|

24 郭向云 李学宽 武夷山 庄世宇 刘波 赵美娣 王德华 魏东平 陈湘明 陆俊茜 郑融 钟炳 陈小润 王安邦 孙学军 卫军英 吉宗祥 王锟 蔡庆华 李土荣 qqlisten rosejump xuyiganghz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