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陈小斌对话李亚辉

已有 5173 次阅读 2010-6-6 22:01 |个人分类:道之我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此文算个记录。因为这是第一次有条理的鬼语。我也借机明白明白。此文摘自王修慧老师的博文其下的相关评语。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2472

李亚辉:

1.我说的对政治任务的评价,大部分不是我个人的观点,是一种逻辑推演的假设,当然中间有些是我个人的喜好,读者却是很难分辨,这怨不得别人,还主要是我描述的不完整.

2.我的根本观点,真理是不存在的,只有稳定性,稳定性是层次化的表达,某些条件下多数原则,可以表现为少数原则.
这是根本的,也就是人不能用自己虚构的真理,来做根本性的判决.
逻辑的真是形式的真,根本的内容是无法把握的.
这样,我们讨论的最根本的是喜好,喜好被逻辑包裹,逻辑本身不提供新的信息,只是把喜好用不同方式表达.

3,我们讨论问题时有边界的,这个边界是要可以科学化描述的,人民的利益,这样的指标,你一旦细化,是自相矛盾的,你搞加权,其本身也是主观的.
那么,判断的依据,就是稳定性,就是多数原则,而不是真理原则,我们应该尊重这个原则,而不是被虚假的科学迷惑,去搞真理原则.

4.几几开的说法,不是科学的,是虚构的真理的延伸,我们只能讨论确定目标后的评价,比如,你可以建立以强大为目标的评价体系,去考察毛的得分,也可以建议人民满意,等等等,这些体系,很多事相互矛盾的,科学只能如此,把特定的边界和指标说清楚,再说这个之下的结论.
你不能给出终极的综合指数.只能让人民自己选择,何种评价体系.

5.喜好是最根本的,是超越了科学的,除非你把喜好本身作为科学.
稳定性的构建就是层次化的多数原则,科学是不能驾驭的.
这是我的根本观点.

6.我之所以,要演化每个观点的对立面,就是要确定其评价体系,和边界条件,比如,对毛100%的否定,又是在什么边界下得到的,用什么指标衡量的.
这是科学的态度.
有很多时候,大家把演化的体系,作为我的根本态度,这是误解.

7.科学不能给出好坏的标准,只能改出,如果这样,那么如何.
至于这样好,那样好,要靠喜好来判断.
科学经常出来骗人,把好的地方说的天花乱坠,坏的地方,不提,或者说,未来一定可以解决的.
我们从小都将50亿年后,太阳会爆炸,但同时不忘加一句,到那时,人类的科学已经足够使人类文明迁移到银河系的其他地方了.
这不科学,也是危险的态度,是欺骗群众的.
大多数问题,是你根本解决不掉的.
尤其,还有个更根本的问题,好的就是坏本身,你提高了人的寿命,提高了生活质量,地球的资源和生态,就会彻底毁灭,这更是科学不能决定的.

8.我只是说要老实,科学不要过了边界,把自己的喜好作为真理,强加给别人.
这点是我一直争取的,是最根本的,包括对伟人的评价,你不能冒充真理.

         不要担心喜好的表达会导致系统崩溃,稳定性不是动力学构建的,只要表达,就一定存在相对性和稳定性.
         我其实,就是反复在说,这一个核心.

陈小斌:

        实际上我一直也在想,现代科学文明,对人类到底是福还是祸?我跟别人也说过,如果是农业文明,人类可能会再延续一千万年,可是现代科学文明可能1000年以内就有可能灭亡。这个灭亡可能来自相互的厮杀,也可能来自能源的枯竭。

但又有什么办法呢?这是一条不归路,只能先接受这个现实的前提下想办法。

李亚辉:

你能看到,就已经突破和所谓的科学是双刃剑的看法,正邪本为一体,就是真理也无法使之分开,这是存在的本性.
既然这样,我们回归,回归什么,回归各自的内心.
既然横竖都是死,为人么不让大家伙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死呢?
人类存在就剩这点意义了,你还要去剥夺么?

陈小斌:

         我认为这里面有个关键的问题是欲望和利益。如果没有欲望,那就跟石头一样,无所谓生死;有了欲望就会有利益需求,有了利益需求就会存在对周围环境的适应性要求,你可能希望得到更多的认同。在更多的认同这一点,会产生不同的表现方式,就要与其他人相互作用,就可能存在剥夺与被剥夺的现实。

        问题的尺度有大有小,其价值标准是不同的。人类完蛋了,地球可能还存在。地球完蛋了,毛说,在太阳系还算是一件大事,但对于整个宇宙而言,也是微不足道的。

        秦王一统六合,对于中国来说,丰功伟绩,不可磨灭,(当然这是在我的“喜好”所构建的“边界条件”下的,WC101可能就不赞同)。但也不可否认荆轲刺秦王的英雄壮举——那是在另外一个价值“边界条件”下的:弱者不畏强者欺凌、斗争到底的将强决心。

        喜好说到底决定了一个人的价值取向,价值取向决定了价值评价的“边界条件”。就像我对毛的评价,基本上不从什么主义、什么为了人民利益这样的抽象的描述性词汇出发来评价,而是从中国的现实出发去评价。中国在他当政前后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这是逻辑的出发点。当然,接着就会有“进步”和“退步”的评价标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边界条件”。有些人强调饿死了多少人、折磨了多少人、多么贫穷,有些人则侧重那时多么政府清廉、社会风气好等。我的标准不侧重这些具体的事实,我侧重这些事实所呈现的最后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衡量社会进步的三大准则:人均预期寿命、人民的受教育程度、和一个体面的生活。当然,我还有一个标准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就是独立表述自己意识的权力。
毛时代毫无疑问存在非常多的问题,教训也是非常深刻的。其中一个主要教训是:不要以为真理在握,并且强迫别人去认同。想想那个时候,多少热血青年不是自认为掌握了真理,而对不同意见者疯狂的吗?现在反毛的人,比如WC101是不是也可能存在同样的问题?你可以表达你自己的见解,也可以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但不能强迫别的不同意见者去认同。真正的包容是允许多种声音能平等表达自己的意见。但这很可能是理想状态。人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的不同,拥有的资源就不同,身份就不同,可能很难实现平等的政治发言权。尤其是对于中国而言,群体的文化和认识水平都不是很高,要实现这个就是难上加难了。

        因此,真理存不存在?只能说我不知道!!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真正的问题在于利益的分配和对利益分配的认同。牵涉到利益问题,很多豪言壮语都显得空白了。公有制的弱处在于其没有一个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此外,阶级斗争总是存在的,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否可以人为地去发动阶级斗争?所以我支持你关于批判马克思主义的思考。

       说了不少了,思路很不清晰,关键是这些问题过于复杂了。许多时候,考虑这些东西花了那么多时间,还不如自己去编几个专业小程序娱乐一下,从那里好歹我还能找到好些的成就感,对不对?

李亚辉:

        这就对了呢,不要担心喜好的表达会导致系统崩溃,稳定性不是动力学构建的,只要表达,就一定存在相对性和稳定性.
        我其实,就是反复在说,这一个核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332844.html

上一篇:保人及保言如此,可否?
下一篇:可真,在渴望着真实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张志东 鲍得海 梁进 陈绥阳 王号 钟炳 王修慧 金小伟 邸领军 蔣勁松 张芳 李学宽 张旭 陈辉 丛远新 王永林 dal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