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狼与羊--------读杨芳之文有感

已有 6438 次阅读 2009-4-2 11:00 |个人分类:雅文幽词--我欣赏的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读了杨芳小妹的狼和羊的传说

      翻开厚厚的五千年历史,才高八斗,吟着“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曹植是羊;忠君爱国,以莫须有罪名被杀的岳飞是羊;一场接一场矿难中尸骨难存的矿工是羊;近万名吃三鹿奶粉得结石的幼儿是羊;民权县得手足病屈死的孩子们也是羊。我是至此方悟,原来人类一部发展史,竟然是一部狼吃羊的历史。”

羊们在深夜里托梦给我,“丫头,替我们问一下爱讲道德经的yatou ,可不可以用道德来感化狼呢?”

 狼与羊,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就如爱情。但这个话题超越了爱情的层次,上升到了哲思。这是一个哪一方也消灭不了的对立。对方的消失就意味着自己的末日。这是一对于对立中得以统一的矛盾。

       当我还小时,我希望大灰狼快些都死光光;
      
当我成了小老太太时,我知道只有羊的世界也并不会长久。

       当危险袭来的时候,羊会尽全力自救;在被追逐中,羊群的整体生存能力得以提高;脱离开仅仅对羊的道义上的单方面关注,站在一个更宽阔的视野中,你也就知道,羊被狼吃掉,也是生态平衡的必要。

    当弱者处于被欺凌的时候,小时候的我会义愤填膺,现在也依然难改这种习惯; 不过,理性告诉我,当被欺凌的时候,必存在有可以被欺凌的因素存在。如果这种因素存在于个体内,那么,这个体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在悲哀中萎缩,要么于苦难里克服自身的薄弱,于其中变得强大。而如果这个过程是依理或入道,则这样长大起来的力量,是不会有伤害性的。单纯的抱怨是苍白而无力的。但如果大面积的无辜人群受害,则可以判断:这个因素必存在于社会的大机制中。正如有毒的牛奶,大面积人群受害。这不是个体的问题,而是一个更大的环节中出了问题。发生这种事情,说明我们社会内在存在固疾; 单纯的报怨远不及想方设法去消除内在的固疾来得更加明智; 当涉及到那些受伤害者,我还能说什么?我在这里开博,头一篇就是关于毒奶粉的文章。心痛,所以产生了无尽的力量,要写,要讲。一个社会,要有真正的精神支柱,不可以于物欲中横流,在金钱中再这样迷茫。这是一个迷失的社会,我心里非常清楚。这也是我写道德经的力量源泉所在。

       

谢谢丫头小妹(杨芳也叫丫头)。

 

请读:彭清泉老师新文  狼的生存哲学

 



                                                                           注: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223920.html

上一篇:道德经第三章
下一篇:道德经第四五六章
收藏 IP: .*| 热度|

23 武夷山 张志东 廖永岩 王桂颖 郑融 祖乃甡 阎建民 马昌凤 刘进平 张素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杨秀海 马丽丹 迟菲 徐会会 魏东平 杨芳 iwesun qingquanpeng airenao ChaRen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