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hun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chunlong

博文

回首2011年

已有 2947 次阅读 2012-1-21 23: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2年1月21日 夜 晴冷)

今天真正放假了,我的2011年过去了。去年元旦之夜的失眠之感犹如昨日,真切而清晰,一年的时光仿佛被压缩成短短的一寸,轻轻的转身,它已消失不见。回味这一年,行、思、感、悟各有所得,家、国、天下各证其理,至于人生,日日相垒而来,永无所失!

上半年,《离散数学》这门我已讲了十年的课,又一次从我口中演绎。多年的思考和演算,它早已成为我世界观的一部分,与其说是讲课,不如说是在讲我的世界。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这种思想自然流淌的感觉,让我有种超脱之感,仿若传道的圣人,自信而又自恋。

年中,参加了学校的竞聘演说。希望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教材建设为主线,消除教学和科研间的对立,促进对教育本质的回归;希望建立持续提升的信息化管理环境和科研教学一体化的实验环境,在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也为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环境、数据和方向。

下半年,我讲了《软件工程》课,力求将自己的工程实践与课程内容进行结合,希望能体会软件工程的理论体系和思想内涵,并能有效的传达给学生。但从结果看,整个课程组织还不够系统,很多环节和内容的设置不符合教学实际和学生现状,没有形成属于我的软件工程课的教学思想体系,仅为授业而已。

过去的一年,科研任务很繁重,涉及多个工程项目,问题协调、定需求、写程序等等,第一次让我感受到了力不从心。此外,得到一项基金项目,让后续两年的研究工作有了进一步的重点和资金支撑。科研要有创新,要有工程实践和科学理论,但我希望科研能围绕我的教学,而不要再被动的绑缚在科研上。

一年来,偶尔沉浸于思考,写些博客文章。这些文章是自己所思所想的一些体会和总结,点滴间渗透着自己的世界观、认识论和现实感悟。在很多问题的理解上逐渐形成了自己认识,对于生命的本质、真实与虚拟、矛盾的辩证、现实的无奈等等,都有所记录,虽然许多问题依然模糊、混乱不清,但间或的顿悟之感妙不可言。

人生在一日日、一年年中静静的流逝,人们在这种流逝中感受着、追求着生命的真谛。一幕幕、一件件的上演着满布着贪嗔痴、忧妄怨、爱慕乐的剧情。对于我这个剧中人,看到剧情之外是什么,至简之道又在哪里,就是我的妄求。

真实是客观存在的,

也许就是一个玩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59-530830.html

上一篇:没看见还是看不见
下一篇:拜年
收藏 IP: 60.2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