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徒步阿尔泰:第三日

已有 4744 次阅读 2012-4-13 15: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环保, style, 徒步, 阿尔泰, 老鼠洞

今日不算是真正的徒步。老孙没事,小訾我们三个一起转。

先去了黑石头库区,看老孙说的“触目惊心”。挖金子的人真的把库周翻得满目疮痍,像沙漠里一个连着一个的老鼠洞,让人心情不爽。我开玩笑说,干脆圈起来我们自己挖好了,至少比他们挖得环保些,挖完的坑要回填,还应该种上草或树。老孙说,工程没完,地界还没勘定,没法管,只有靠富蕴公安局。管理的主要手段是把人赶走,没收挖掘机。开挖掘机的都是下力的苦人,过一段还会还给他们。去年有一个偷挖金子的人喝醉酒掉水里淹坏了,竟然还到法院去告,说安全措施不好,真是荒唐。

阿勒泰号称金山银海,到处都有金子。老孙说,一个人是这么发财的:他承包了一个沙石料场,沙石料卖到工程上,遇到好石头就留下来,最后还有筛出来的金子。我想没那么简单吧,要真能很容易地弄到金子,那谁还干别的。

黑石头库区还结着冰,阳光下十分炫目,我看着有一种荒远的感觉。挖金子,捡石头,捡蘑菇,买好相机,是我们一路的话题。梁君花五六万买了套设备,小訾也要买。我曾给梁君说,你别跟我一起走,我不跟你玩,你拿那样的设备,不是故意气我吗?我把这话说给小訾听,他不言语。

我们过了河,往山里走,然后又转回到下游河边。看着吃草的牛马,小訾感慨地说,这些牛马命苦,出生在这里,只能吃枯草,要在生在喀纳斯,有肥肥的嫩草可以吃。老孙说,这里的草也命苦,再过些日子,下场雨就长出来了,但如果后续没有雨就枯死了,以后再也不出来了,生命期可能只有十几天。

天气晴好,河边被挖金子的人抛弃的石头堆积如山。我们开始捡石头,老孙偏重戈壁玉,小訾喜欢奇石,我什么都不懂,看他们拣些什么,我也装模作样的找相似的。找了一会儿我就去河边拍照了。

这一段河湾还是漂亮的,有沙滩,水很清澈,岸边的红柳已经显出生机,有鸟在咕咕地叫。黑石头这一带河谷里还缺乏林带,各类杨树要到635以下才能看到。天虽然热,但水温还是冰凉的,如果是夏天,真可以在这里裸泳的。无人的河湾,天高云淡,河滩细浅,可以一边戏水一边唱歌。

黑石头库区还结着冰

心悸或炫目

远处有喀喇额尔齐斯加入

乌云来了

淘金者留下的石头堆积如山

寂静的河湾

小訾在捡石头

给山着色的是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58862.html

上一篇:徒步阿尔泰:第二日
下一篇:探访布尔津(上)
收藏 IP: 222.82.213.*| 热度|

2 谭红朝 qiufengshu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