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徒步阿尔泰:第一日

已有 4463 次阅读 2012-4-11 17: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徒步, 阿尔泰

上午一点的时候,我跟老孙说,我不吃中饭了,不用管我。

不吃中饭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我计划用5个小时徒步到额尔齐斯河边,然后再顺利返回来。昨天吃饭的时候老孙告诉我到河边有七八公里,五个小时来回绰绰有余。

两点半出发时没人发现我,我朝着山的方向走去。戈壁上没有人,只有枯草和石头。草不深,石头也不大,说是戈壁,其实更像长了草的沙丘。

远远望着,这一带的山并不高,我朝最近、最矮的山口走,心情愉悦,想着自己正在做对自己很有益的事情。这里似乎没有游人,只有哈萨克兄弟及他们的牛马羊狗来过。

地面开始起伏,山峦展开,风时起时停。翻山越岭的路上,我一边走,一边拍照片。天不是甚好,估计照片的效果也不会好。后来我来到一条小河边。

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额尔齐斯河其实还在几座高山的后边,在这个位置是翻不过去的。现在只有沿着小河向下走了,也许能走到额尔齐斯河畔。

小河沟也是条山沟。雪正在融化,水流虽小但很激越,响声很大。我沿着牧民走出的小路前进,路上落石遍地。河对岸阳光明媚,使劲一跳就能跳过去享受阳光,但如果在对岸走,越走回不来的危险越大,天黑以后困在沟里就惨了。

果然走不下去了,眼前是一片冰水所在的洼地,阳光下十分幽静。路没有了。我试着爬到山上去,但没成功,只好往回走,最后沿着一条干河沟爬到了山上。

我在山岭上游走。我已经放弃了去找额尔齐斯河。我从一个山岭走到另一个山岭,不用非任何力气。心情大悦。我想我知道山和岭的区别了。山是顶部孤立的,而能连起来的山巅应该就是岭。在这里,我一览众山小,眼界大开。我看到了刚才我试图爬上去的山,真是后怕。从那里到我脚下,有好几个沟壑,真爬山去,天黑就真困在这里了。

我看到了另一处将一条路(其实是个河沟)围困起来的冰水。我下到沟里,抽烟、喝水,拍照。然后返回。

返程路好走。在山上我能远远看见工地的水塔,只要朝着那个方向走就行了。出山后发现好几个电话。梁君说,你跑哪里了?我说进山了,现在已经出来了,没事。其实他们几个人已经出来找我好久了。真是不好意思。我们在戈壁一处较高的沙梁上碰了面,回合后继续走。

七点,比原计划早半小时回到住处。

细小而汹涌的融雪洪水

山不高,河也不大

冰雪下不知路在哪里

回望:河和沟已不见踪影

羊在山上吃什么?

雪、水、草、石头齐涌河谷

远山的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58145.html

上一篇:游走北京
下一篇:徒步阿尔泰:第二日
收藏 IP: 222.82.213.*| 热度|

4 刘苏峡 唐常杰 张玉秀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