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穷亲戚,富亲戚

已有 7430 次阅读 2012-2-20 20: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class, black, exactly, 艾敬

很久很久以前,朋友介绍说,去听听艾敬的歌吧,挺烦人,也挺有意思。

于是就去听了,果然又烦人又有意思。

艾敬比雪村早,应该是新时期第一个说唱歌手吧。

于是听艾敬絮絮叨叨地唱,唱她如何出生在沈阳,如何去了北京,如何进了东方,如何去了广州,如何交了一个香港的男朋友。

于是艾敬就对香港向往了。她要去红磡体育场,她要去看午夜场,她要被盖上大红章。

但艾敬说的最铭心刻骨的话是,她的朋友可以来沈阳,而她不能去香港。于是她期待1997。她以为1997你后她就可以随便去香港了。

1997后,我替艾敬悲哀。

 

大陆人,香港人,澳门人,台湾人,甚至包括新加波人,大家都是亲戚,但直到今天,仍然只是他们能来看“我”,“我”却不能去看他们。

这些大概都可以归结到穷亲戚富亲戚的范畴吧。

穷亲戚和富亲戚的区别在哪里?富亲戚可以随时去看穷亲戚,当然前提是他愿意去看。穷亲戚想去看富亲戚就没那么容易了。

    富亲戚去看穷亲戚,是要摆威风,穷亲戚去看富亲戚,是要打秋风。当然,也不全是这样。

富亲戚来了,穷亲戚倾其所有来款待,对穷者来说,那是光荣。穷亲戚来了,富亲戚或者他的家人以及奴仆给尽白眼,对富者及其奴仆,那是累赘或耻辱。

 

我有穷亲戚,也有富亲戚。

我是穷亲戚,也是富亲戚。

 

但我最不能解怀的,富亲戚看穷亲就那么容易,而穷亲戚去看富亲戚就那么障碍重重?

为什么他们可以来看我,而我不能去看他们?

 

有次在北京,因为大典,或者因为其它,我被交通管制骚扰了很久。

这伟大祖国的伟大首都,还是我的吗?

这还是我的首都吗?我还能为了拒绝我的首都而骄傲吗?我还要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吗?

那个门,离我是远还是近?

为什么我要被像罪人或嫌疑犯一样被拒绝着,被检查着,被蔑视着?

我喝了酒就不能观赏我的首都吗?

北京真是北京人的吗?如果真这样,我为什么要热爱它?

我只感觉到被富亲戚拒绝的耻辱。

 

北京啊,香港啊,台湾啊,你们到底是什么,你们到底有多富啊?我又有多穷啊?

 

想起红楼梦了。王熙凤说,皇帝尚且有三门穷亲戚呢,何况你我。

刘姥姥说,您老拔根汗毛都比我们摇杆粗了。

我的富亲戚,你们的汗毛有多粗啊?

 

我下载的艾敬唱的我的1997十分不严肃,到最后的时候他一边唱一边笑,到最后她自己笑得不能自已。

也可能她自己就知道她在搞笑,她自己知道她在假装伪高潮。

在此我检举艾敬唱歌十分不严肃,台风不正,要封杀她。

雨来是个小英雄,雨来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39588.html

上一篇:太阳照在傲墟旁边
下一篇:何大科学家如何教我们做学问:关于核发展的论断与点评
收藏 IP: 110.152.3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