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PM2.5的源头在哪里? 精选

已有 45459 次阅读 2013-12-8 15: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污染

从2009年10月1日之后,环境污染就成为我博客系列里面的常客。我如祥林嫂一般碎碎念碎碎念。但是很惭愧,一直人云亦云地说着PM2.5,却从来没有认真地去探讨环境污染的源头在哪里。

 

他们说:冬季烧煤取暖是PM2.5的源泉,我信了;于是翘首以盼春夏秋。2013年已经快要说byebye了,在没有暖气的八个月里,PM2.5一直是挥之不去的噩梦;

 

他们说:汽车尾气是PM2.5的罪魁祸首,我又信了。可是十一假期,北京一路畅通,路上的汽车量估计不到平时的1/3,但10月3日以后的PM2.5又让人悲从中来。新加坡、纽约、伦敦,这些人口密度不逊于北京、汽车数量亦不少的城市,PM2.5是稀有名词吧?

 

他们说:炒菜做饭污染空气,我笑了。

 

PM2.5的源头在哪里?为啥一有西北风,北京的天就蓝?一有东南风或无风,北京就成了最大的集中营毒气室?北京的东南有什么?环境专家、地理专家、工业部请告诉我。

 

请问:那些石油、石化、钢铁厂都在什么方位?

请问:他们的排污是否有严格的标准?又是否执行?

请问:北京的城市规划是否考虑过环境气候因素影响?

 

上一周去日本做实验,在机场大巴上随手拍下了路边的大阪工业区,从我能认识的汉字:三井化学和日新钢铁,白雾从大烟囱里喷薄而出。往上看,天很蓝,云很白。于是,我可以判断废气从那些大烟囱喷出之前是经过了严格处理的。

 

听说中国要投入巨资治理环境。治标先治本,请告诉我们:PM2.5的真凶到底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748087.html

上一篇:讲课与科研(五)--神奇的生物膜
下一篇:结晶--艺术?
收藏 IP: 166.111.153.*| 热度|

107 石锋 郑小康 谢力 曹建军 韩威 陈沐 刘全慧 牛丕业 李永丹 朱志敏 李健 陈永金 孙学军 姚强 孙爱军 李万峰 张文杰 陈小斌 张卫 朱建裕 朱晓刚 陈儒军 刘立 王明明 李孔斋 褚昭明 高召顺 吴强 孔梅 李贤伟 施玉梅 刘淼 吕洪波 任胜利 徐晓 夏少波 罗勤民 简美鹏 李柱 蒋永华 徐耀 段庆伟 肖振亚 张振涛 陆俊茜 水迎波 张乾兵 苏力宏 蒋大和 李晓龙 王春艳 李宇斌 任国玉 李阳 蔡志全 贺乐 虞左俊 宁利中 陈冬生 陈钢 唐久英 刘士勇 鲍海飞 张智才 王晓秋 高义 廖晓琳 李志刚 赵凤光 金小伟 苏盛 李建雄 刘伟 曹聪 翟远征 薛宇 翟自洋 宋少洁 周高峰 崔然吉 李璐 苏光松 傅蕴德 胡九龙 王秋平 田丰 张林 杨艳明 李升伟 xuexiyanjiu jimiyg pingfan2008 chaijf NTSQZ htli tuner swedawn chinasciens s11s rosejump ahmen zzjtcm decipherer uneyecat yunmu xqhuang gyrotr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