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最抑郁的时刻 精选

已有 18696 次阅读 2012-2-27 23: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抑郁

不止一次,乘飞机返京,特别是从一个蓝天白云的地方乘飞机返京,在首都国际机场降落的那几分钟,都是我最抑郁的时刻。亲眼见证着从蓝色的空中坠入一锅混沌;而下了飞机再抬头望,却又似乎还是晴天。
 
今天特意记录了一下飞机降落的不同高度所见到的情景:
 2012年2月27日上午10点35分左右,首都国际机场上空500米。下望北京,混沌。
 
250米左右
 
 
去过很多大都市,但鲜有不临大河不临海的。充足的水资源滋养了植被,带来了勃勃生机。北京呢?我6岁来北京,从小学到大学,记忆中至少每年冬天总有雪的吧。07年再回北京,过去5个冬天经历的中小雪都屈指可数,遑论大雪。听说北京的地下水位过去10年下降12米。这岂不是恶性循环?干涸的城养不好保水的植被;缺少了植被,夏天愈发燥热,空气中的水分愈发难以沉积降水,于是水资源更加干涸。过去几年,每次坐飞机,我都要临窗的位置。去欧洲的几个城市,半空看,那是在森林里辟出的城;而在北京,不论春夏秋冬,我遍寻不见绿色,唯见钢筋水泥的森林。长此以往,北京会不会终成一座死城?又何止北京,整个华北、内蒙古,根本就是灰乎乎的一片。
 
都说汽车是空气污染的首要来源。可是我又很疑惑,纽约的堵车状况不比北京轻松啊,为啥在那里看到的依然是蓝天?到底是车多还是油质差?
 
北京啊,是不是应该从我做起,离开你,以减轻你的生态负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541963.html

上一篇:谁动了我的manuscript?
下一篇: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 和研究生们分享一些实验室小经验
收藏 IP: 166.111.152.*| 热度|

48 刘立 刘洋 曹聪 王晓明 刘全慧 武夷山 金小伟 佟冬 鲍永利 李学宽 谢志刚 王芳 李子欣 李宇斌 赵宇 虞左俊 翟自洋 滕达达 王涛 罗帆 邸利会 张玉秀 郭胜锋 高建国 陈永金 周效华 李永丹 钱磊 陈国文 梁建华 张焱 唐久英 季斌 苏力宏 赵凤光 付伟 李升伟 crossludo kexuegzz zzjtcm ycjyf fishman936 chan1w ahsys lindajia vangue fansg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