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谁动了我的manuscript? 精选

已有 55807 次阅读 2011-11-30 21:4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投稿

嘿嘿,再标题党一次。
 
这一阵子好像NPG (Nature Publishing Group)特别青睐中国,几位不同子刊的editor陆续来访。好事啊,说明中国的research让他们重视起来了。
 
今天,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NSMB)的新任主编Dr. Ines Chen在清华给了一个题为“The editorial process -- looking inside the black box”的报告,让我大概了解了manuscript脱手之后的命运,也纠正了我的几个误区。其中最有意思的几点记下来与大家分享:
 
1. Cover Letter:这绝不是一个形式主义的文件,它只给editor看。在cover letter里面你可以把自己真实的想法都写出来,比如“A的model是错的,我们的model是对的”。这种说法一般在论文里是很忌讳的,所以cover letter是你唯一的可以写出那些很重要却又不能在论文里畅所欲言的内容的机会。千万不要把cover letter变成一个简单的abstract的复制版。在cover letter里面可以exclude或suggest reviewers。大多数journal会严肃考虑你的exclusion,但是剔除的不要太多,否则他们就没人可选了,你的list也就没有意义了。但是,cover letter也不要太长,1-1.5页就好。
 
2. 一定要好好写figure legend。不要写main text累得半死才去写figure legend。其实editor第一关就看cover letter和figure / figure legend。
 
3. 不是reviewer的每一个point我们都得老老实实地听话,editor有时也会根据reviewer的意见、你的实际情况权衡一下。Ines举了一个例子。某一篇文章,reviewer要求author做virus侵染实验,但是author回复说:因为这个病毒的危害,全美国只有两个实验室可以做这一类实验。于是,editor就放了他们一马,接受文章了。(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例子,有一次遇到一个特BT的reviewer,提的意见驴唇不对马嘴。于是我给editor写信。editor回复说: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我也认为这个reviewer的意见ABCD你都不用理会,但是E你最好做一下。遇到懂行的editor,是我们的幸运)
 
4. 要学会appeal。即使收到的是完完全全的拒绝信,如果你对自己的paper真的很有信心,也不要放弃最后一次机会:appeal!据Ines讲,在她们手里,通过appeal又救回来的论文有20%(哭死,我过去有3篇文章,其实都不是很差的comment,只不过一看到reject,我二话不说,当天就submit到其他journal了)。
 
5. 看到不好的reviewer's comments or decision,稍微耐心一点点,不要当天就回复。让自己沉静两天,也给editor足够的时间对你的文章换个思维(是啊是啊)
 
大概记住了这么几条。唉,做实验有意思,投文章太折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513465.html

上一篇:请组织一个真正的大科学项目吧 -- 多学科共同研究环境治理?
下一篇:最抑郁的时刻
收藏 IP: 166.111.152.*| 热度|

136 许培扬 王德华 武京治 王涛 武夷山 李永丹 刘全慧 马红孺 傅云义 郭超 陈儒军 谭平连 曹聪 张军波 饶海 何联毅 虞左俊 杨晓虹 孔晓飞 赵明 曾泳春 郑玉峰 王桂颖 金小伟 丁甜 唐凌峰 马丕波 戴小华 高建国 平文丽 陈学伟 吕琳媛 邸利会 张骥 徐勤军 贾伟 谢鑫 赵斌 张彦斌 牛丕业 刘光波 陈学雷 陶奇 温世正 郑庆彬 郭保华 王伟 刘立 葛德燕 闫钟峰 王晓峰 徐东 杨海涛 张旭 杨正瓴 陈志刚 赵星 陈铁喜 唐小卿 岳金星 任胜利 金拓 刘凡丰 孙军昌 杨晓慧 徐耀 陈小斌 占礼葵 吴文志 沈震 高晓东 唐久英 赵汝东 唐向南 崔业让 陈昱莅 吴俊学 王春艳 卢萌盟 王帅 方彭华 王衍安 张述文 孙庆丰 曹文龙 潘玮 苏德辰 李宇斌 傅蕴德 周里钢 田荣鑫 邓旭坤 俞筱押 李冰 龚文引 邵明飞 张焱 冯大伟 梁建华 蔚洪恩 王国光 朱宁 潘恒 徐涛 邢富强 王锋 张波 李升伟 吴仁智 曹俊兴 陈明义 李帮建 李久煊 朱志敏 李毅伟 刘鹏飞 岳建军 WC101 dog752003 daladala qianxun1991gmai crossludo agreatboy zzjtcm htli lingling101 ron1969 caicaiwujie yszhao linda0911 lizaixian lotusleaf 笑傲江湖 fansg rosejump qiudy

发表评论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