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谁是最可爱的人 精选

已有 10425 次阅读 2010-1-10 00: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突然想到这么一个题目,源于几天来一些片段的积累,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冲击。在没有实际行动之前,也许说什么都偏于伪善,可是,说也是做的一种,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他们。

片段一:这两天北京用实际行动向“哥本哈根会议”致敬,气温已经降到记忆中的最低点。任何露天平面的积雪都顽强地保持着不化的姿态。昨天,在出租车上,我偶然一抬头,看到一栋正在修建中的大楼,很多小伙子也就穿着厚棉袄,在上面忙忙碌碌,没一个人身上系着安全带。当时我心里一紧,生怕谁脚下一滑......

片段二:前天新浪新闻,一位北京环卫的老师傅王长荣连续扫雪4天后,摔倒在路上脑出血,目前没有脱离危险。他摔倒之时,鞋袜都已湿透。

片段三:两三天前在实验室熬夜,太晚太冷实在没力气出门了,遂在沙发上睡着。被楼道里的动静惊醒,看表是早上六点半,出门一看是两位大姐在楼道里拖地。她们都住在校外,这么天寒地冻地不知道多早就爬起来,赶到这里。据我所知,她们的工资每月不足一千元。

片段四:这是一个久远的但是几乎刻在了我脑子里的画面----2008年大概六七月间,正午酷热,乘车路过鸟巢,几位工人师傅在上面忙碌......

片段五:时不时传出的矿难信息,你知道我知道,矿工也知道。但是谁逼他们下井去?生活!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这些辛勤地用他们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支撑起中国现代化的劳动者,同时也是低收入者!面对他们,我总是很负疚,因为我觉得每一个北京市民或者过着小康以上生活的中国人都亏欠他们!他们的付出远远超过他们的获得,而他们却又是最缺乏保障的一族。

现在的社会,人们羡慕金融精英、憧憬公司白领,毕业生努力考取公务员,所谓的高科技公司更多地是在倒买倒卖......而这个社会最扎实的地基还是由这些劳动者铸就。

请关注他们--如果你是他们的老板,那就不要把薪水压了又压直到不能再低,给他们上保险,给他们足够的安全防护;如果你是他们的顾客,那就通过一个微笑、一个谢谢,让他们感受到你对他们发自内心的敬意;如果你是政府官员,那么你已经很失职,请你立即亡羊补牢。

当然,最可爱的人的范围还可以更广,一切敬业、恪守职业道德、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

题外话:下面是以前写的普林生活回忆的一部分,发觉放在这里似乎也很合适:

我在美国的时候是个典型的夜猫子,一般是最早凌晨3点离开实验室,午饭时间再出现。普林斯顿大学有一套很完善的后勤体系,打扫实验室卫生的一般是晚上11点到早上7点工作。于是我这个夜猫子就认识了一帮美国的蓝领兄弟姐妹。其中一个黑人大哥叫Isaac,可能有四五十岁年纪吧,他负责我们这边倾倒实验室垃圾、擦地等工作。开始也就是点头微笑,慢慢的他会跑过来,把他们发的Diet Coke和一些小点心拿给我,还告诉我二楼也有个印度小姑娘在熬夜工作,我知道那是Arati,他也会经常把自己的snacks拿过去给她。越来越熟,聊到的话题也就越来越多,于是我知道了,他晚上在这里工作八个小时,回去睡一上午觉,然后下午1点到5点在加油站工作。他会很骄傲地告诉我还有多久他就能把信用卡里的欠款还清;也会告诉我他Christmas要和family去cruise......去年初我回普林斯顿的时候联系他,他专门跑来和我一起吃午饭,一直在和我谈为什么他支持Hillary......毫无疑问,他应该属于美国人中收入比较低的一群,但是他给我的感觉很阳光。我希望以后在中国见到蓝领,他们脸上也是无忧无虑的笑容,这种无忧无虑不仅是由性格决定的,还是由实实在在的经济基础、社会地位、保障体系打造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285654.html

上一篇:“三聚氰胺”又来了?
下一篇:强烈呼吁北京设立中小学生接送校车
收藏 IP: .*| 热度|

39 李培光 葛肖虹 李升伟 高琳琳 曹俊兴 武夷山 王晓明 刘全慧 王伟 方德杨 陈儒军 朱志敏 王德华 罗帆 曹聪 张亮生 戴小华 王培会 杨海涛 金拓 刘立 刘钢 吕喆 盖鑫磊 牛丕业 魏东平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贾伟 侯成亚 周家喜 程木 张立 丛远新 biofans yinglu geowk minnongda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