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dabin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dabin98

博文

分子标记开发与筛选之SSR 精选

已有 39023 次阅读 2013-5-26 15: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发

   以图位克隆技术克隆基因,分子标记的开发与筛选是关键步骤之一,差异明显的分子标记在数据统计上一清二楚,不容易出错,如果能够以琼脂糖胶来分辨,更是极大的节约了实验时间。现在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获得一个物种完整基因组变得越来越容易,因此分子标记的开发也不再是什么难事。结合这几年的研究工作,来说一下目前最经常用到的SSRInDel分子标记的开发与筛选,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以玉米为模式生物基因克隆过程中标记的开发为例。

先说个题外话,很多刚刚接触分子标记的人,常常会问到底什么是分子标记?多态又是什么?举个简单例子,你出门去某个地方,查询得知,要经过一座大桥,一个公园,一个别墅小区,一栋99层的大楼,这些大桥、公园、小区、大楼就是你到目的地前首先要找标志性建筑,在基因克隆上就是所说的分子标记。那么什么是多态呢?所谓多态其实就是差异性。月季花应该都见过,有白色的、有黄色的、有红色的,这些颜色上差异就是多态,只不过这个多态是形态学上的多态。如果说到这里还不是很明白,不用着急,当你亲手做一段时间后,自然就会明白什么是分子标记了。

SSRSimple Sequence Repeats)简单重复序列,又称之为微卫星DNA,在拟南芥、玉米、水稻、小麦、烟草等植物中非常丰富,因此被广泛用来基因定位、亲缘分析等。其串联重复的核心序列为16 bp,重复单位数目不一样,高度多态性就是来源于其串联数目的不同,因而能够用PCR的方法扩增出不同长度的PCR产物,将扩增产物进行凝胶电泳,就能够显示出差异性。

克隆一个基因首先要对其粗定位。在玉米中,如果一个基因在哪条染色体上还未知,可先进行全基因组的筛选。我要克隆的基因,前人已经粗定位于4号染色体两个分子标记之间,但这个定位并不准确,只是一个参照。所以当我接手这个基因后,首先在这两个标记上下游延伸了40M的距离,在玉米数据库MaizeGDB上重新挑选了一些SSR标记,对其区间进行了确认。

对这个基因粗定位了以后,此时数据库上前人开发的标记已不能满足定位需求。根据粗定位区间,在其内挑选了一些BAC,在这些BAC上开发SSR标记。BAC的序列可以在MaizeGDB或者NCBI上获取。

BAC序列截图:

在获得这些BAC序列后,接下来就要找到SSR的位点在哪里,有很多工具可以利用,网上有在线的SSR序列分析。我一般都是使用SSR Hunter1.3进行SSR位点的搜寻,该软件简单实用,参数设置只有两个:构成重复元件的核苷酸数最多是,重复次数最少为。可根据对标记的需求来设置。

SSR Hunter1.3界面:

  将得到的BAC序列输入到SSR Hunter1.3左边方框中,设置好参数,点击“SSR位点搜索”就可以了。

搜索结果如下,点击保存。

   

acaaatgacaaacatggtgaacgaaatgcaaaatcagataaggcaagaatgccaggaaatgcgtcaagaccggctggagatgcgtcaagaaatgaggcaagcacggttggaaagacaacagcaccaccacccaccaccaactccaccaagATATATATATATATATATATtactatttgtaagacctaaatgttactttagttagtagttaatattttactattttaggaataataataaggtctattaaccctatgtgttgctatgcatcatgctgagatttttatttatgcatacattcggagacaacattattatac

红色字体即为SSR位点,在得到这些SSR位点后,就可以直接拿来设计引物,引物设计软件很多,我一般习惯使用NCBI的在线引物设计,因为玉米的基因组序列已存在,当其设计好引物后,会自动在数据库里搜索一翻,如果匹配到其他位点上,给出的引物报告单会自动注明,可以选择是否用该标记。

SSR引物设计时PCR产物选择多大呢?我们一般都是80-150bp,这样扩增时不但丰度很高,扩增后信号很强,避免了非特异扩增,而且在选择电泳时,我们以小板胶来跑,EB染色,比设计300-500bp,用大板胶跑,银染节约了很多的时间。

有多态的分子标记:

小板胶来跑,EB染色电泳图:

大板胶来跑,银染色电泳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7244-693661.html

上一篇:小技术大进步
下一篇:突变之美
收藏 IP: 111.186.107.*| 热度|

28 陈小润 孙学军 庄世宇 边媛媛 张忆文 刘艳红 张海霞 刘欢 李汝资 邓汉强 李竞 李伟钢 胡传圣 张婷 彭英传 张树风 周小洁 张永华 梁建华 孙亮 吉宗祥 韩枫 黄淑芳 朱德鹏 zhuhong yunmu biofans zhoulangxiu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