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罗明教授回顾吴瑞奖学金

已有 1787 次阅读 2022-10-11 10: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顾吴瑞奖学金

美国佐治亚大学 罗明教授

自从2009年颁发第一届吴瑞奖学金,今年已经是14届了。一百多位获奖者如今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成为领军人物,展现着吴瑞奖学金的辉煌。

当初成立吴瑞奖学金,旨在传承吴瑞先生在生命科学领域中支持年轻科学家的传统,激发亚洲最有前途的博士学生努力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未来领导者。我们的目标是发现在生命科学研究方面表现卓越的研究生,表彰其创新,独立思考和奉献精神。根据我十几年参加评审的经历,聊一下自己的感想。

吴瑞奖学金的着重点是研究生的创新,独立思考能力。研究生正处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如何在学有所长的众多候选人中挑选出最后的获奖者,对评委是很打大的挑战。每位评委有自己的独立而丰富的科研经历,看问题的角度个相径庭,但终究会聚集在突出的候选人身上。

怎样的创新,独立思考能力能脱颖而出?吴瑞奖学金早期阶段,许多实验室处在发展,上升期,研究生人数不多,都担负着主要工作,有很多创新点,同时有机会独立建立新的实验体系。每个人有足够的空间去发挥。到了现阶段,国内各实验室都很成熟,队伍较大,实验技术也很全面,先进。做为新进研究生,是队伍中的一员,需要继承过去的研究路线,同时需要创新。自己能用的技术,资料,别人也都有。这时关键考验的就是你对该实验体系吃的多深,多全面。想有建树,要努力成为一个方面的专家,要成为本实验室,本院的第一,达到大家有问题都来请教你。在此基础上,去扩展到更高,更广,更先进的境界,把自己的实验推上一两个的台阶。

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对研究课题科学思考的深度和广度。熟练掌握实验技能,成果出的漂亮,领先,很优秀。但要成为出类拔萃的科学家,对研究课题要能够深入探讨其机制,多问“为什么“,同时要与其它领域融会贯通。不能只局限在本实验室的理念,方法,局限在狭窄的具体目标。深度和广度同时具备,才能长足发展。

成功者必有自信,对科研有极大的热情。在科学届对语言表达也有很高要求,要能用专业的语言逻辑地阐述自己的发现,理解,和推理。说的过多或过少都是缺点,要说到点子上,立论扎实,能与对方有效互动。

以上是我的一些体会,供同学们参考。大家一起努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1358935.html

上一篇:2023吴瑞奖学金申请公告
下一篇:尝试即是胜利 ——刘晨
收藏 IP: 120.244.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