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namihai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unamihaixiao

博文

草莓的选择

已有 3735 次阅读 2014-4-28 09: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center

草莓的选择

肖海

 

  周末,自然醒。睁眼时感觉到被一双眼睛紧紧地盯着。随后听见儿子撒开脚丫子往外跑:“爸爸醒了,可以摘草莓去咯!”外头奶奶在问:“是你叫醒的吧?”儿子一如既往地大声申辩:“我没有!是他自己醒的!”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去摘草莓。拐过小路上大道,下了小坡上大坡,再跨过几条烦恼的河流,东怪西拐便来到了一片小山坡。豁然开朗的眼前,好几十陇长长的草莓地一字排开。娃他妈先把儿子叫到跟前,密授摘采要诀。儿子撒开脚丫子已在20米开外,把一串正旋曲线般的点头摔在身后。在娃他妈的授意下我紧随其后,努力做好督查工作。只见他小人家把帽子托在手上,一弯腰一个颇为熟练。再看帽子里的草莓,五花八门,大小不一,青熟皆有。我拽住他的手问:“妈妈不是跟你讲了要什么样的草莓吗?”儿子认真地点着头:“讲了。要全红的,不大不小的,长得好看的。”我追问道:“那你为啥摘青的呀?”他小人家一句“我喜欢呀”把我噎了个跟头。

   回来路上,望着艳阳高照的万里晴空,想起了25年前的那个六月。六个慌恐的老乡在火车站不期而遇,目标都是两千三百公里之遥的家。坐了两天的火车,走了两天的路,乘了两天的船,再坐了一天的长途班车,我们经历了七天的磨难。借过钱、要过饭、露宿过街头墙角、捡过剩饭剩菜、也接受过施舍。笑过、哭过、愤怒过、沉默过、沮丧过、也颓废过。跨进家门时,母亲几乎认不出来了。

   几天后,发小的父亲,也是我们中学的老校长,炖了一锅肉,倒上了几杯四特酒。在我们几个动手前问道:“小伙子们,折腾了这么久,说说看都学到了什么?”一致的沉默后,我在他殷切的目光下回答道:“选择”。

   一年前的夏天,我老人家在街边的一个小火锅店里,宴请在大学里面混了三年的侄子。与他小人家讨论网络游戏到底是竞技还是祸害时,我给他讲了这段经历。他问我什么是选择?我说人这辈子有三次选择的机会。在他离开父母的时候,他应该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因为他独立了;在他成家的时候,他应该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因为对方是一面镜子;在他当父亲或者母亲的时候,他应该知道放弃什么,因为他已经拥有了生命里最重要的。

   回到家里,把草莓洗洗开吃。问儿子:“青的甜还是红的甜?”儿子往我手里塞了一颗青草莓:“粘点糖啊,很好吃的!”

       回YC:烦恼的河流已经过去了,现在只有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4907-789330.html

上一篇:亲,恭喜你被学生拒了
下一篇:春花秋月
收藏 IP: 198.21.190.*| 热度|

10 陈小润 刘艳红 蔣勁松 王善勇 陆俊茜 曾泳春 杨正瓴 庄世宇 翟自洋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