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计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jiany

博文

“怕老婆”是男人的屈辱吗?--论“问所欲为”心态

已有 2343 次阅读 2019-2-12 23: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社会酒桌上的一个特点就是劝酒了,其中一个绝招就是“你还怕老婆?喝就是了”!也的确有很多男人因为这句话中招而喝酒。在我们的社会,似乎害怕老婆是一种耻辱。当然,很多开明人士在公共场合也开始明确说:怕老婆是光荣的,其实是爱老婆的表现。今天,我就这个话题再深入讨论一个普遍心态“为所欲为”。

其实,部分觉得“怕老婆是耻辱”的人往往会认为“为所欲为”是光荣。他们认为自己是一家之主,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有些人也把这种心态带到了家庭之外的交往。我们往往也见识到一些资深村干部扯着嗓子说在这里我说了算,我怕谁呀?也有一些小型公司老板、地痞经常表现出这种特征。

所谓的家庭、公司、集体、社会就是一群人拥有一些共同的观念、认识、目标组合在一起,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前进。这个群体里面的每一个成员都需要别人为自己提供帮助、相互依赖。从这点出发,我们需要尊重群体里面的每一个成员。男人尊重自己的老婆,老板尊重自己的员工,等等。

“为所欲为”的心态应该出自男人内心的好强。争强好胜的心态是雄性动物的本能,是合理的,也是这个心态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但是,我们因该把这种心态转变成勇敢、不怕困难,不怕敌人,而不是不怕自己的同伴。我们因该害怕自己的同伴,怕失去他们。我们的为所欲为应该表现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过程中,通过熟悉自然界的规律,做到游刃有余,正如庖丁解牛;而不是表现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问题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53-1161875.html

上一篇:除了物质需要以外,我们活着需要什么?
下一篇:第一性原理计算初学者的福音-Materials project资源
收藏 IP: 73.18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