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情商网熵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gang 数字之美,美于形式,更在内涵。

博文

真想替橘农挑担水... 精选

已有 7361 次阅读 2013-8-12 05:20 |个人分类:时事微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enter, 巴西灌溉, Pivot, 橘园, 挑水抗旱

   1.担水抗旱

   “早上,从5点到8点半,可以挑三四十担。有一回,往山坡高处担水,三十个来回的负重往返,让父亲元气大伤。” 读到科学网翟自洋博主今天早上的文章《父亲的橘子旱死了》和博友们的热议,竟是引来深沉感慨和相关联想。

   年过花甲的老果农,本来在城里有个“干大事”的好儿子,含饴弄孙,吃穿无忧。但老人家喜于农事,勤耕田间,收拾出满山青枝绿叶的果园,甚是喜人。然而,天公不作美,干旱来临,他不甘心于靠天吃饭局面,山上山下,挑水浇园。

   如果一担水大约40公斤,上山一趟200米,每天平均按80个来回算,老人家这一天是要负重行走至少16公里,但也只是能浇树3200公升水。据相关资料,如果按社会总用水量统计,一个美国人,平均每天用水7800公升,而巴西人用去5600立升。翟博主的老父亲为棉花绝收和橘树枯竭而悲凉, 我同时也为橘农这种原始的、和 “刀耕火种”有比的耕作方式而伤感。

   2.知青砍柴

   思绪穿越到38年前,笔者当时在宛西的一个山县乡村插队。记得是在秋种(小麦)和冬收(红薯)间的短期农闲时,便和乡亲们一起上山砍柴, 以备冬用。农家乐,大家伙儿一起穿梭于林丛、嬉笑于山涧,很快就收拾好两捆草柴,准备下山。

   农友们把柴捆得紧紧的,插上扦担,成为整体,走起路来能赶着脚步,胳膊甩着,很有节奏。而当时还不到17岁的我,却遇到了麻烦,由于柴捆得不紧,走一会儿就松懈了。山路狭窄,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小溪,夹在砍柴人的单形队中,我双手抱着扦担, 一点不敢松动, 低着头,跌跌撞撞地向前走去...。还好,途中休息时,众乡亲们在山风任意吹拂下,交换吃着各家自带的干粮,就地痛饮冰凉的泉水。一位叫鑫力的农友,为我重新收拾了柴捆。

   走完二十余里的砍柴路,回到“家”里,肩膀红肿,双脚打泡。当然,晚饭还是要自己做的。

   3.机械灌溉

   上个月去巴西东北部阿拉果亚斯州首府、著名海滨城市马赛奥开会,去程刚好是在上午,天高云淡,气象万千,欣然拍下沿途不少景象。特别是对大地上出现一些绿茵茵的圆圈,引起极大兴趣,连拍几张。这是一些大农场使用移动式中心支撑灌溉系统(Center Pivot Irrigation System)浇灌农田后呈现的效果。例如,从图1 的航拍可以看到不少绿、白、棕等颜色形成的大圈小圆,就是大面积农田在不同灌溉期的盛景。


图1 航拍到的使用移动式中心支撑灌溉系统(CPIS)浇灌的农田

   距巴西利亚有500余公里的内地,有位老华侨经营一个大型农场,以其名字命名的:马首道农场(Fazenda Boa Fé do Grupo Ma Shou Tao)。当年有幸曾经带家人去参观过,亲眼看到这个系统浇水时的壮景奇观。其移动式中心支撑灌溉系统半径在400-800米间。即使按500米算,转上一周,就形成了直径为一公里的、78万余平方米的大圆圈。要不然,万米高空上的航拍会如此显著。

图2  大型自动化浇灌系统下,马首道农场的农作物每年可收获两季

   在果亚斯州有一个养牛场,草地大约有100公顷,饲养着1100头良种牛,平均每公顷11头。使用移动式中心支撑灌溉系统,半径564.19米,11个水塔,灌溉成本在每公顷800-1700美元间。六个月下来,总支出约18639美元,纯利润达67460美元。这是一种相对投入少,见效快的现代化农业技术。

   4.橘农之梦

   挑过担子的布衣,知道肩头的分量。耕作田间的农家,明白庄稼绝收之痛。

   假若这篇博文连同自洋博主的文章,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分工主管领导能到橘园一趟,为绝收的农民们提供必要的生活补贴或适宜帮助。并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中,拿出行之有效的改善农民耕作技术举措来。这也许就是翟老先生的今日之梦。

   如果有一天,本人能到翟家橘园参观,一定不是收获的季节,只想替橘农往山坡高处挑上一担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078-716115.html

上一篇:学期结束,男生真的变成了女生
下一篇:国际工程和应用科学优化会议(OPTI 2014)简介
收藏 IP: 164.41.210.*| 热度|

31 戴德昌 杨华磊 武夷山 刘旭霞 翟自洋 徐晓 许培扬 赵美娣 陈桂华 张焱 张忆文 唐朝生 王伟 赵斌 林涛 陆巍 张子柯 张士宏 李忠超 李学宽 王志杰 庄世宇 王海辉 唐凌峰 杨正瓴 李天成 xuyiganghz cloud020 jinchengfeiwu yunmu hhj008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